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灵武市“五措并举”,着力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

来源:中共灵武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18-11-21 15:06

抓组建,夯实非公党建基础。坚持把党组织和党的工作作为加强非公企业党建的首要任务,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多种方式,切实抓好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坚持群团组织先行,为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创造条件;“多管齐下”明台账,积极整合统计、工商、税务等部门的信息资源,按照“经营运行情况清、职工队伍情况请、党员队伍情况清、出资人(负责人)情况清、建立党组织情况清”的“五个清”原则,细致摸排、及时补充、实时调整,建立动态管理“两个覆盖”工作台账,确保账实相符。

强队伍,壮大非公组织力量。严格按照政治素质好、组织能力强、懂经济、文化高、熟悉党务的要求,选优配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坚持高标准、因地制宜、指导与服务相结合原则,将政治素质高、熟悉党务工作、责任心强的机关党员干部选派到非公企业,担任“党建指导员”,加强对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的指导帮助,共向企业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54,实现“全覆盖”。加大非公企业发展党员力度,在数量上适当向非公企业倾斜,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六项制度”,切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2018年新发展非公企业党员26名。

重创新,打造非公党建品牌。认真落实银川市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施办法,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非公党建模式,着力打造非公经济组织“党建梦工厂”“领头羊工程”等党建品牌15个,高新区党工委探索出了“红色经纬线”党建工作法,联动非公企业党委、总支、支部及群团组织,广泛开展党支部“评星定级”、党员“评星定格”“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系列活动,切实增强非公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建阵地,激发非公党建活力。紧扣“党的工作全覆盖、服务群众零距离”的目标,推进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投入49万元,打造宁夏中玺枣业、宁夏金灵州种业公司、宁夏农利达农资有限公司、中银绒业等6个企业标准化党建阵地提标改造。按照“建设标准化、功能多样化、管理规范化、服务精细化”的思路,建设了1400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着力打造党建工作实践阵地、社会建设工作平台、区域交流共享基地、党员群众温馨之家和“红色实践”教育基地。

聚人才,厚植非公企业发展优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出台开发人才资源,增加人才总量,调整人才结构,构筑人才高地。高新区党工委组建现代纺织产业专家服务团,先后引进和培养现代纺织领域创新团队7个,招聘专家级人才58人、技术管理和设计研发人才600人,储备纺织类人才100人。推动人才工作产学研各环节的有机衔接与互动,先后新建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工程技术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8家,组建“宁夏灵武长枣研究院”,为企业提供了强有力智力支撑。成功举办2018全国纺织行业“睿能杯”横机工职业技能竞赛宁夏赛区选拔赛,16名选手代表宁夏参加决赛,2名选手荣获“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7名选手荣获“全国针织行业技术能手”,4名选手荣获“全国针织行业横机操作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