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五

灵武市三围绕三到位抓实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

来源:灵武市委组织部干部室 发布日期:2021-08-30 20:27

为切实提升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水平,灵武市紧扣三围绕三到位,扎实推进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工作,不断提升档案信息化管理水平。


围绕“保障”这一关键,工作准备到位

 

强化组织领导。制定《灵武市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实施方案》《灵武市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化应急预案》《灵武市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实施方案》等方案,多次主持召开部务会、专题会研究部署,压实责任,切实加强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项目建设。完善配套设施。制定《灵武市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干部人事档案保护与安全保密制度》,确保数字化建设安全性,提升日常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筑牢“安全网”和“防火墙”。安排专项资金采购安装干部档案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存储服务器、管理服务器、高清扫描仪、专用电脑、监控设备、指纹密码锁等软硬件设施,确保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工作精准高效安全进行。


围绕“质量”这一核心,过程审核到位

 

严把材料收集归档关。坚持“入档必审、凡审从严、有错必纠”原则,严格实行双向复核工作法,凡归档材料均由各单位先行负责审核,填写《移交档案材料登记表》,再由档案管理人员甄别,坚决不予归档不在收集范围内、材料不完整、信息记载不一致、手续不齐全、材料有涂改、真实性存疑的材料。截至目前,现累计规范归档材料3752份。严把档案制作标准关。对档案中不规范和缺失的重点材料逐人审核、逐项登记、逐条补充,以单位为补充单元,一对一集中发放材料缺失清单,限期补充,多渠道收集,坚持数字档案与纸质档案同步整理、同步更新、同步管理。对干部考核、工资、任免、奖惩等日常材料及时归档、完成采集数据和高清制作,防止扫描现场档案积压。杜绝歪、斜、尺寸失真、曝光过度的图像入库,交叉复审已完成制作的高清数字档案,对出现的漏扫、串扫、重复、不完整等问题当场指出、当场整改。截至目前,完成数字化制作492卷,新建高清数字档案285卷。


围绕“使用”这一目的,成果运用到位

 

精致化管理。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档案查(借)阅审批制度,做到“三必查,三不查”,即:任前审核必查、档案转递必查、干部退休必查,本人或亲属不查、审批手续不完备不查、未经领导审批不查,同时明确“三不转”,即:个人带档不转、没有调档函不转、接收单位不明不转,建立“四本账”,查(借)阅台账、档案转递台账、材料复制台账,归档材料登记台账。最大化利用。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实现了“一人两档”同步管理,提高档案利用效率,有效保护原始纸质档案。截至目前,为各单位、部门准确提供参加工作时间、任职时间、工作简历、提拔、晋升、调查取证、换届选举、表彰奖励等提供查档服务522人次,复制材料48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