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农场社区:党建引领老旧小区构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来源:灵武市城区街道 发布日期:2021-09-08 20:00

今年以来,灵武市农场社区扎实推进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以创建“幸福邻里”为目标,聚焦“一大三多两弱一差”(方圆面积大、老旧小区多、困难群体多、物业矛盾纠纷多、经济文化水平薄弱、公共配套设施薄弱,环境卫生差)问题,通过“五邻机制”,提升改造老旧小区环境,开辟了一条联系群众、优化决策、化解矛盾、改进工作的新途径。

 

图片1.png


构建“邻里体系” 共商解难题

农场社区以党委班子为引擎,主动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积极与辖区内各单位建立联系,共商辖区内环境治理、社区治理等难题。将农场南苑、北苑、灵春花园老旧小区综合节能改造和水电气暖等设施改造列入灵武市2020年为民办实事十大重点项目之一,通过调查民情民意、召开党建联席会议解决了北苑小区群众反映的楼体破旧、环境卫生差等问题。今年以来,共召开党建联席会议4场次,通过“街居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向部门“吹哨”5次,部门“应哨”5次。

图片2.png

用好“邻里队伍” 共建新家园

农场社区积极调动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党团员、楼栋长、退役军人等形成“邻里队伍”,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安排部署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共建工作。社区工作者队伍以小区党支部为单位分头开展工作,找准环境卫生整治切入点,清理垃圾2742车,出工60余人次。网格员队伍积极对接物业公司,做好小区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问题隐患排查和宣传工作。党团员、楼栋长、退役军人队伍在小区支部的带领下发动身边亲朋好友组建志愿服务队,拉网式摸排乱点,对南苑、北苑、灵春花园逐楼层、逐单元进行清理、排查。共建资源队伍结合自身优势提供垃圾清运车、捐赠花苗、花籽出人出钱出力参与此次环境卫生整治。

 图片3.png

完善“邻里机制” 共治保成效

为确保农场社区环境问题抓常抓长,治理成效不断巩固,农场社区邀请共建单位召开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协调会共商长效管理机制。建立了日常卫生监督机制、义务巡逻队机制、“干净整洁楼、文明卫生户”评比机制、常态宣传制度等,持续为社区建设发展和长效治理提供制度保证,切实解决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5.png

坚持“邻里服务” 共享赢幸福

在农场社区党委引领下,各路资源齐抓共管,南苑小区、北苑小区、灵春花园共计39栋楼涉及696户居民周边环境整治任务已基本完成,惠及群众1500余人,整治面积达7.4万平方米。北苑小区脏、乱、差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极大改善了小区的容貌,居民幸福生活指数不断提升。

坚持选树“邻里模范” 榜样在身边

闫学宾,农场社区副主任,退伍军人,在此次环境整治期间,他积极发动身边资源,带领党员、居民、志愿者400余人参加集中整治。

图片4.png

周学祥,文化路党支部党员,坚持每天早上开着清运车在小区中除草、清理堆积杂物、整治菜园子,不厌其烦的向居民宣传环境整治,禁止种菜等工作。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小区居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是我的责任与义务,希望通过这次整治,可以带给居民更好的生活环境。也希望更多的党员同志及居民能够积极的参与到社区志愿活动中,更好的实现自我价值。”

金晓,志愿者,北苑小区居民,在看到社区工作人员清理自家楼前垃圾时,主动加入到环境卫生大整治的队伍中。墙面上的小广告、小区花池、堆物堆料、白色垃圾以及无主垃圾,他跟随着工作人员一路排查、一路清理、一路宣传,他以实际行动来倡导身边的居民加入志愿者行列,提醒居民主爱护环境爱护自己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