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人才工作

灵武市:深化校企合作 搭建人才培养“直通车”

来源:灵武市委组织部人才室 发布日期:2021-08-09 20:30

近年来,灵武市坚持目标引领,突出问题导向,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扩展和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充分运用高校人才、科研、智力等资源挖掘壮大催生高质量发展的人才优势,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为灵武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图片8.png 

人才共引,按下精准引才“快捷键”。围绕扶持政策广泛聚才,制定出台《灵武市柔性引进科技人才实施细则(试行)》,鼓励用人单位通过项目引进、合作引进、兼职引进等方式与区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高层次人才集聚的单位签订协议,围绕平台共建、智力引进、技术交流、人才培养等广泛开展合作。精准对接高校“敲门”引才。推动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同频共振,变“坐等上门”为“主动出击”,组织考察团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甘肃农业大学洽谈人才引进、项目合作、培训基地建设等事宜,成功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合作办学框架协议》,柔性引进8名在读博士、硕士在我市开展课题研究、技术交流等工作。紧扣产业需求“定制”招才。立足产业发展实际需求,通过订单、定向、冠名培养等校企合作模式,引进各类人才64名,在围绕产业链建好人才链上务求实效。举办“春风送岗位 就业暖人心”“灵武市2021年百日千万招聘专项行动”等线上线下人才招聘会15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0528个,初步吸纳各类人才305人。

图片9.png 

平台共建,激发人才创新“原动力”。做强科技研发平台,推动宁夏昊王米业集团有限公司与浙江大学、宁夏大学协同水稻种植、大米加工、销售等相关主体共建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宁夏绿先锋农业机械化服务有限公司与北京农业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宁夏农科院在农业种植专业化、集约化、机械化、智能化、科学化技术方面进行合作研究。调整下派科技特派员167名,选派9名科技特派员作为“三区人才”到14个贫困村开展科技服务。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小巨人”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后备库,梳理培育各类科技型企业25家,申报科技项目46项,争取上级资金1875.25万元以人才聚集效应带动企业整体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做优人才培育平台,精准实施“学校配套、基地培养”工作思路,高效推动我市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宁夏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高等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成功挂牌宁夏大学农学院教学科研实践基地、西农大资环学院实训基地等6个科研实践基地和大学生实训基地,有效推动项目合作、技术交流与研发。做大产业项目平台,坚持以产引才、以才促产,围绕特色优势产业,精准施策,推动人才向园区产业基地集聚抱团发展,让项目围绕人才转、人才围绕项目干。申报实施“灵武市奶产业黄金带优势区急需紧缺人才引育”“灵武白芨滩沙产业发展人才小高地”等20余个自治区、银川市人才项目,实施“灵武长枣产业高质量发展技术人才引进项目”等80余个市本级人才项目。通过项目化机制运行,累计对接福建等地来宁院士10余名,引进各类专家教授130余名、创新团队40余个,培育本土优秀人才200余名。

人才共育,搭建校企合作“同心圆”。协同推动“专业共建、人才共育、风险共担、成果共享、发展共赢”合作模式,充分发挥职业院校人才培育作用,在“3+2”中高职联合办学、畜牧兽医专业共建、师资交流培训、高职扩招等方面开展人才全方位培育,不断拓宽人才培育渠道。广泛实施“互聘互用、协同育人”学徒制育人模式,创建校企合作示范项目,做到“招生即招工、培训即上岗”,让学生在生产一线进行工学交替。先后安排960名学生在区内外各大企业实习,400余名学生实行半工半读,有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衔接。精心创建“导师帮带制”培育模式,邀请宁夏大学农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环学院专家教授,举办“灵武市特色瓜菜高质量发展技术培训与座谈会”“灵武市奶牛养殖技术培训班”,为地方培育一批具有工匠精神的专技人才、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乡村“土专家”,累计举办高素质农民培育、专业技术人员、农村实用技术等各类培训班10场次,培训人数15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