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工作动态

灵武市举办全市第一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培训班

来源:灵武市委组织部组织室 发布日期:2021-09-27 20:00

玉米地里说丰年,听取笑声一片。成片的玉米地,一眼望不到头。临河镇甜水河村的青贮玉米长势喜人,丰收在望。看着眼前的丰收景象,谁能想到这里曾经是一片长满荒草的土地。

图片


党建引领激发内生动力


2015年甜水河村因大河子沟高盐水影响,整村搬迁到了灵武市林秀苑B区。人地分离后,弃耕撂荒地700余亩,村民进城后只能以务工为生,群众收入单一、村集体经济薄弱。甜水河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工作思路,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方式,进一步织密组织体系,积极拓宽发展思路,通过流转、平整土地,采取套种模式,种植果林和青贮,实现村集体经济跨越发展。

导师帮带带活发展路子

新“两委”班子上任后接过接力棒,原村党支部书记孙文作为新支部书记孙治的“帮带导师”,坚持离岗不离责,针对本村缺乏支柱性产业且劳动力老龄化严重等问题,他一直在传经验、想法子,经过多次观摩学习、实地踏查和集体研究,最终决定由村集体统一流转群众200多亩撂荒地,将原来零散种植的枣树清挖、移植并进行土地平整,采取套种模式,共种植种桃树、梨树共80余亩4000余株,种植青贮玉米160余亩。同时,盘活老庄点土地等集体资产进行租赁,进一步增加村集体收入。

图片

项目支撑增强发展后劲

结合发展需要,甜水河村积极争取市政府“一事一议”项目60万元,对天然水塘进行清淤、扩容,铺设田间管网,建设泵房,解决了农田灌水问题,并为明年扩大复垦面积打好基础。同时,邀请相关部门专业人员做好技术指导,保障种植效益。积极对接企业,最终以550元/吨的价格回收青贮玉米,预计仅种植青贮玉米一项,就可实现集体经济收入25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