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五

抓实“理论”+“实践”,灵武市教育体育系统实地观摩7所学校党建工作

来源:中共灵武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17-09-30 11:25

进一步加强灵武市教育体育系统党的建设,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灵武市教育体育系统于9月27-28日两天,邀请5位区、市级党建相关业务领导与教授为我们全系统党务工作者上了一堂思想深刻、指导明确的理论课9月29日,灵武市教育体育系统立即抓落实,组织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党组织书记、校(园)长、专职副书记、团队干部、党务干事近200人对7所党建工作优秀学校进行实地观摩学习。

灵武市市委常委、政府副市长孟延军,市教体局局长马元福、副局长王晓梅等领导参加了观摩活动。观摩的7所学校涵盖职业中学、初中、小学、幼儿园等多个学段,层次多样,特色突出,主题鲜明,学习实践意义重大。

在市第六小学,学校党建工作依托校园文化建设和育人模式,将书香校园、家校合作、师生共同成长等主题紧紧围绕到学校党建工作中来,形成载体多样,效果显著的党建格局,以学生随时阅读为主题的开放式图书阅读方式,以学校师学成长为目的评价体系,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价值观养成的党建阵地,操场、楼道、班级以及学生言行,随时随地的彰显着具有六小特色的党建成果。

灵武市第一小学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推进学校工作全面发展,通过教师之间“结对帮扶,青蓝结对”等活动,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激励每位党员教师努力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灵武一小自1787年建校以来就秉承“国学走进校园,书香浸润心田”的办学理念,把“国学教育”确定为校园文化建设的特色。同时将“大声朗读”延伸至课外、校内,打造了《午间朗读者》活动。本次观摩活动中,呈现的启蒙国学经典诵读参与学生人数达到500人以上,充分显示了我校创办书香校园的办学特色,打造了品牌式的书香校园。

在市二中,观摩团先后参观灵武二中足球特色展厅、科普展厅、心理健康教育功能室等多个的校园特色聚集点,详细了解了近年来灵武二中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在创新教学、德育方式、落实素质教育、拓展教育平台等多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学校狠抓师德师能,建设一支爱岗敬业、敢于拼搏的师生团队,凝聚、果敢、向上的二中气质不断彰显。

在市三小,学校依据实际,创新党建工作“125”模式,紧紧围绕一个中心,体现两个结合,凸显五个亮点,实现了“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125”模式中的“1” 指一个中心,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2” 指两个结合:抓党建与保障学生上下学安全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相结合,抓党建与争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相结合。“5” 指五个亮点:一是发挥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基地作用保障安全;二是探索“143”教学模式改革提高质量;三是家校合作架心桥,让家校合作落地生根;四是党建带队建,培养有道德的人;五是抓党建促发展,民族团结谱新篇。

职业教育中心不断打造党总支主抓、党支部和相关部门负责抓落实的党建格局。学校“永恒的记忆”党团活动室以党员阵地、禁毒阵地、团员阵地为组成部分,不断加大党建阵地提档升级步伐,通过活动室外墙红色长廊,将党建工作理念和细节铺陈开来到学校各个系部。观摩团还参观了职教中心机电工程、学前教育、汽车工程等多个系部教学情况。

作为一所新开园的公办幼儿园,市三幼以高标准、高质量作为办园特色,不断加大学校党建与办园特色融合的探索,强化幼儿主体意识,重视每个孩子、关注每个孩子、肯定每个孩子,从细节到层次,遵循幼儿成长规律,不断拓展幼儿潜能开发和素质培养,生动的课堂、多样的形式,不断的吸引观摩团的驻足。

“加强基层服务型组织建设,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理念的引导下,在狠抓教学质量的同时,积极加强党建、禁毒、民族团结、家校合作的教育实践活动,形成了学校的特色。积极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做好“四比三优两满意”、清风校园等活动;积极开展禁毒预防教育,牢固青少年拒毒、防毒意识;开展了民族团结教育活动与完善家校合作制度,打造了家庭教育阵地,为灵武回中学校建设不断注入新鲜的活力。

通过此次观摩活动,进一步强化教育体育系统抓党建主体责任意识,层层传导压力,夯实党建责任;同时,通过理论学习、实地观摩活动开展,为各学校学习先进提供了“样板”,为丈量差距提供了“标尺”,为改进不足提供了“智囊”,灵武市教育体育系统党建工作必将取得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