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灵武市田园党建品牌化 富民增收持续化

来源:中共灵武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18-05-08 10:48

今年以来,灵武市梧桐树乡重点围绕抓党建促脱贫富民、促乡村振兴,持续深化“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着力打造“田园党建”特色服务品牌

突出“党建+产业”,党群共富联合。沙坝头村党总支充分发挥“支部+产业链”优势,西瓜合作社党支部联合村内种植大户,发展社员430户,年均种植瓜菜4400亩,为群众增收500多万元;同德农机合作社党支部推行“订单农业+土地托管”,流转土地3.6万余亩,为群众增收420余万元,提供近2000个就业岗位,初步形成了以沙坝头村党总支为核心,西瓜合作社、同德农机合作社、互利蔬菜合作社党支部为代表的党群共富联合体示范园区。

突出“党建+企业”,村企共建抱团。河忠堡村党支部立足村内粮食加工企业聚集资源优势,联手昊王米业建立联合党支部,每月固定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直管党员同企业职工联过组织生活,交流生产经验。联合党支部依托电子商务、创客空间等农产品“线上线下”服务,开展创客行动,鼓励农户走订单农业路子,拓宽村内粮食销路,既解决了多家企业收购粮食困难的实际问题,又拓展了农民网上销售瓜果蔬菜的电商新路子。

突出“党建+项目”,富民增收共育。依托传统农业大乡优势,着力引导党员骨干和致富能人牵头,形成一名党员建一处基地,一处基地带一方群众增收的“1+N”的“两个带头人”示范基地格局。全面发挥为民服务“聚力工程”担保基金贷款“增收引擎”作用,争取银川市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建设沙坝头村集约化育苗温棚和杨洪桥瓜果蔬菜物流中心,累计为党员群众解决贷款2380万元,实现村集体收入25万元。探索建立“支部+两个带头人+产业”工作机制,建设致富带头人学习培训室,深化“两个带头人”基地产业链建设,建成带头人基地10个、培育致富带头人110名,实现了党旗飘在田园中、党员聚在产业上、群众富在小康里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