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灵武市社区“联合党委”搭建服务群众连心桥

来源:中共灵武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17-02-20 16:43

为进一步推进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服务群众工作水平,灵武市全面推行社区“联合党委”工作机制,成立13个社区“联合党委”,与93家“联合党委”成员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成员单位充分发挥政策、技术、物资、资金、信息、教育、阵地等方面作用,搭建起服务群众连心桥,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条块结合、共驻共建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建立共驻共建为民办实事机制。建立问题解决清单机制,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联合党委”成员单位会议,围绕区域内党建、民生、文化活动等重大事项和社区居民关心的重大问题,列出任务清单,形成会议决议,交由“联合党委”成员单位根据单位自身实际主动认领,如扶贫帮困、各类宣传、爱心义诊、讲座培训、解决社区管辖小区中存在的各类问题,真正帮助社区解决实际问题。同时推广社区居民代表大会、民主议政日、民主恳谈会、党群议事会等做法,探索建立由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联合党委成员单位、业主委员会“四位一体”机制,引导党员群众广泛参与社区建设,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办好事。2016年以来,联合党委成员单位为社区、群众办实事50余件。

创新在职党员社区报到联合管理机制。在职党员根据自身实际开展社区服务、参与社区共建。社区党组织建立在职党员报到和服务台账,掌握在职党员特长、服务意愿等基本情况,有选择的设置志愿者服务、环境卫生、政策宣传、民事调解、法律援助等服务岗位,供在职党员认领,参与社区服务活动。经常性策划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活动,大力推广“圆梦微心愿”、“爱心储蓄银行”、“党员志愿服务积分制管理”等成熟机制,广泛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志愿服务等,为在职党员服务群众搭建平台,定期与在职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沟通在职党员在社区的表现和服务情况,实现在职党员“工作在党委,服务在社区”的常态化管理机制,有效激发了机关在职党员服务社区居民、共建文明和谐社区的“正能量”。目前,全市已有1932名在职党员到社区认领科普宣传、政策法律法规宣传、文化娱乐等服务项目1900多项,共为群众解决办理难事、实事300多件。

    完善联合党委考核考评运行机制。通过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明确社区和辖区内“联合党委”成员单位的权力、义务、合作内容和目标任务,联合开展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活动。街道党工委及所属党组织将落实社区“联合党委”工作情况作为基层党组织评星晋级、党员评星定格的重要内容和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的重要依据,以及党组织书记双向“述职”的重要内容,在考核考评上打破管理界限,将成员单位服务居民群众情况纳入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内容,由社区考核赋分。推动“联合党委”发挥实效,真正实现“资源联用、党员联管、活动联办、服务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