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五

我市三个“到位”扎实推进“两学一做”

来源:中共灵武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16-05-05 18:18

一是摸底调研到位,为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紧紧围绕信仰信念、政治意识、清风正气、担当作为四个方面,对全市各领域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了一次全面调研,调研共召开座谈会6次,入户走访52家,随机发放有效调查问卷300余份。通过调研,进一步明确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的方向,增强了“做合格党员”的动力,切实提高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理顺组织关系、确保全员参与”为目标,认真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自3月初以来,通过核查党员名册、查询党员信息库、查找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回执联、打电话落实、托亲靠友联系以及由组织部门会同人事、社保、住房等部门联合查找等方式,摸清了“失联”党员、“口袋”党员、流动党员等情况,建立了全市近11000名党员信息台帐,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组织宣传到位,营造学习教育良好氛围。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批示、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重要批示精神及自治区、银川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学习毛泽东同志所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专题研究制定《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和督导组。召开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进行集中动员部署,就学习教育的意义、内容、方式、时间节点及要求做了明确规定。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利用“三化一满意”信息平台、党建网、微信、QQ等媒介加大宣传力度,创作合格党员“三字经”“七字绝”、漫画等,传达中央和区、市学习教育方案、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认识。

三是查找问题到位,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灵武市紧扣地方实际,抓住核心任务,明确目标要求,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紧紧围绕“坚持开放内涵式发展,建成‘市强民富家美’的美好新灵武”的目标要求,深入开展“四照四查四树”,对照党的最终目标,查理想信念真不真,树立政治坚定的党员形象。重点看是否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是否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是否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实质,是否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是否划清群众有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和党员不得信仰宗教的界限等。对照党规党纪,查纪律规矩严不严,树立遵规守纪的形象。重点看是否自觉遵守党规党纪,是否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是否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是否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锤炼等。对照先辈先进,查道德情操优不优,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重点看是否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否传承良好的家风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是否用优秀的文化、先辈先进的事迹来熏陶培育道德情操,是否坚守共产党员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对照组织分配的工作,查履职尽责好不好,树立担当作为的形象。重点看是否立足岗位履行党员义务,是否能够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挺身而出,是否在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民生改善等方面勇于奉献,是否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