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五
公示公告

关于开展“才俊兴灵”行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灵武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05-15 18:00

关于开展“才俊兴灵”行动的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人才强市战略,深入推进《灵武市实施人才强市工程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暂行)》(灵党发〔2018〕49号)文件精神落地见效,在积极做好本地人才盘点,摸清各类人才底数,梳理重点人才培育对象、人才缺口情况的基础上,引导和扶持灵武籍在外人才返乡创新创业,以人才回乡壮大人才队伍,助力家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决定在全市实施“才俊兴灵”行动,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中央、区市关于人才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重要思想。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一高三化”目标要求,“突出特色,整合转型,重构发展优势,在全国百强中争先进位”目标定位,以灵武籍、有灵武市成长经历、与灵武市有特殊感情的各类在银川市以外优秀人才为对象,以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海外留学生、高校优秀学子和外出务工技能人才为重点,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通过直接引进和柔性引进方式,以商招才、以才招才、以业招才,实现“人才回归,资金回流,创业回乡”,为服务灵武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分类盘点,建立人才信息库


1.建立在外公职人员信息库。对象为各级行政、事业单位或高校、科研院所中的公职人员,重点是处级以上职务人员、高级职称人员和拥有博士学位人员。


牵头单位:市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教体局、各乡镇(街道)


2.建立在外专业技术人才信息库。对象为专业技术领域和管理领域的各类专家学者。重点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核心技术、具有较丰富创新创业经验的高层次人才和在国(境)外、区内外知名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及相关机构从事技术研发或管理工作的专家学者。


牵头单位:市人社局


责任单位:银川高新区管委会、市委统战部、政府办、市科技局、市科协、市发改局、市工信局、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各乡镇(街道)


3.建立在外创新创业人才信息库。对象为在国(境)外、区内外符合创新创业人才标准或独立创办企业或作为职业经理人的企业家(固定资产投资在500万元以上)。重点是在国(境)外、区内外规模企业(机构)担任领导职务的经营管理者、创新创业团队核心成员及成功的创业企业家。


牵头单位:市工商联


责任单位:银川高新区管委会、市人社局、市发改局、市工信局、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各乡镇(街道)


4.建立灵武籍高校优秀学子信息库。对象为我市考入知名高校的优秀学子,重点是在读的“双一流”高校本科及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博士后科研流动(工作)站研究人员等。


牵头单位:市教体局


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各乡镇(街道)、灵武高级中学、灵武英才中学


5.建立外出务工高技能人才信息库。对象为外出务工人员中获得技师或高级工等专业技能认定的高技能人才。


牵头单位:市人社局


责任单位:市总工会、各乡镇(街道)


6.建立曾在灵武任职挂职人员信息库。对象为曾在灵武任职、挂职的人员,重点为上级有关部门下派灵武挂职锻炼的干部或曾在我市任职或考入国家部委、区直机关的处级以上干部。


牵头单位:市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市直各单位、各乡镇(街道)、人民银行


以上各类人才信息由各牵头单位负责建库,责任单位配合收集整理信息,分类建立灵武籍在外人才队伍信息库,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实时更新人才信息。市人社局负责汇总,报市委人才办最后审核,建立统一的“灵武籍在外人才信息库”。


(二)筑巢引凤,开展拜访对接活动


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一系列情系家乡的联谊、恳谈、座谈活动。


1.情系家乡推介活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推介活动,向在外人才推介我市重点产业、优势资源、优质项目、创新创业政策等信息,并邀请回灵武进行实地考察,搭建交流平台和沟通桥梁,积极为在外人才回乡开展技术合作、技术咨询、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提供服务。


牵头单位: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责任单位:银川高新区管委会、市工商联、市发改局、市工信局、市人社局、各乡镇(街道)


2.情系家乡拜访活动。各部门(单位)在参加经贸洽谈会、外出招商过程中,要提前掌握当地灵武籍各类人才信息,把专程拜访灵武籍优秀人才作为一项主要内容,通过召开座谈会、见面会等凝聚乡情活动,加强情感交流,营造家亲乡亲的浓厚氛围。同时关心关怀在外人才市内亲属,定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让在外人才切实感觉到家乡关心和支持,真正起到以感情招人、以亲情动人、以乡情引人的目的。


牵头单位: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责任单位:银川高新区管委会、市工商联、市发改局、市工信局、各乡镇(街道)


3.情系家乡回乡活动。依托节日庆典、黄河金岸文化旅游节、投洽会等重大活动,策划举办“情系灵武家乡行”“情系灵武回乡创业”等系列招才引智活动和“名校才俊回灵”计划,制定人才回乡考察对接流程,规范工作程序,广泛邀请灵武在外人才,重回家乡贡献力量。


牵头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责任单位:银川高新区管委会、市工商联、市发改局、市工信局、市文旅广局、市教体局


4.情系家乡建言活动。依托网络、电话、微信等平台,定期向灵武在外人才推送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动态信息,让在外人才及时了解家乡的发展变化;畅通建言献策渠道,以家乡经济建设、产业发展、城市治理、民生改善等为主题,广泛收集在外人才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汇总上报,起到智力回归的效果。


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


责任单位:银川高新区管委会、市人事局、市工商联、市发改局、市科协、市融媒体中心


(三)表情达意,建立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


1.建立信息发布机制。通过党政门户网站、美丽灵武微信公众号、人才微信交流群等网络平台,不定期向在外人才发布招商引资、人才政策、技术需求、产业政策等各类信息;对各类人才反馈回来的信息及时整理、分类,并面向市内各行政、企事业单位进行发布。


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


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市科协、市工商联、市融媒体中心


2.加强联系对接。通过电话、短信、邮件、微信等方式与灵武在外人才保持经常性联系,利用传统节日组织开展座谈、拜访、寄发慰问信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搭建沟通交流合作平台,激发在外人才“反哺”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


牵头单位:市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市委统战部、银川高新区管委会、市工商联、市发改局、市工信局、市人社局、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各乡镇(街道)


3.扩大宣传报道。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灵武“才俊兴灵”行动政策,报道回乡创业人才奋斗历程、重大业绩以及对灵武经济社会做出的积极贡献,营造全市重才、用才、爱才的良好氛围。


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


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银川高新区管委会、市人社局、市发改局、市工信局、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各乡镇(街道)


三、政策支持


  按照“双向选择、来去自由,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的原则,采取签约聘用、兼职挂职、技术合作、技术入股、合作经营、兴办实业、客座教授、医师多点执业、周末工程师,或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合作设立技术中心、研究所和实验室等柔性流动方式,大力引进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的高层次人才和创新科研团队到我市工作。


    (一)对在外做出突出贡献人才(团队)和企业,回归我市创业和开办企业的,优先作为人才(团队)进行认定,项目优先进行评审。对于贡献突出、事迹突出的可上报参评“灵州才俊”,“美丽灵武人”等荣誉称号,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返乡人才申报自治区高层次人才、银川市高精尖缺人才;对优秀返乡人才推荐参选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执委。


    (二)对于回灵武创业就业的高技能人才,可享受区、市小微企业创办税收减免扶持、社保补贴扶持、创业贷款扶持等优惠政策,并开辟“绿色通道”,手续从简、收费从低、办事从快、服务从优。


(三)对于回灵武创业就业的灵武籍创新型大学生,可依据自治区、银川市、灵武市人才新政落实兑现生活补贴、住房保障等优惠待遇;同时,依据有关政策在税收优惠、创业担保贷款和贴息支持、创业补贴、社保补贴、享受培训补贴及免费创业服务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高度重视。“才俊兴灵”行动是立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做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各牵头单位务必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分工,通过召开座谈会、登门拜访、介绍互助等方式,迅速摸清各自负责在外人才详细信息,建立动态管理的灵武在外人才信息库,全面掌握各个领域在外人才分布情况,梳理建库,于5月底前完成分库的建设任务,并将《灵武籍在外人才信息登记表》(附件1)和《灵武籍在外人才信息登记汇总表》(附件2)填写完整后报市人社局。


(二)凝聚合力,协调推进。各责任单位要聚力“才俊兴灵”行动,按照实施方案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统筹各项活动开展,围绕我市主导产业和重点领域,全面加大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带动产业发展的领军型人才和高层次管理人才的招引力度。  


(三)主动对接,做好服务。各单位要主动出击,积极与在外人才取得联系,介绍灵武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局面及相关政策,及时解答在外人才回灵武创业、工作等方面的相关问题,定期向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工作推进情况。


联系人:周小娟  


联系电话:0951-4652787


电子邮箱:lwsldjyj@163.com


通讯地址:灵武市西昌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楼302室。

附件:1.才俊信息登记表

                

          2.才俊信息登记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