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五

灵武市“四位一体”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来源:中共灵武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18-12-03 10:02

今年以来,灵武市结合“三大三强”行动、“两个带头人”工程,在党建责任具体化、教育培训规模化、资源配置合理化、工作创新多元化等四个方面下功夫,扎实推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全市25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有效提升。

推进党建责任具体化,立下“军令状”。突出问题导向,紧盯重点乡镇、重点村组、重点对象,对存在的班子建设“软”、经济基础“弱”、管理机制“焕”、队伍力量“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量身定制”整顿转化工作方案,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各村分别制定整改措施8-10条。聚焦关键环节,建立“处级领导包抓、乡镇部门联动、干部驻村蹲点”机制,成立25个整顿工作组,3个督导组,开展调研指导135次,巡回督查9 次,解决问题105个,市级领导帮助协调解决阵地建设、项目资金、班子配备等问题26个,对5个软弱村级活动场所进行改造提升,调整2名不胜任现职的村党组织书记,补充配齐4个村的“两委”班子成员。

推进教育培训规模化,当好“指导员”。坚持大规模培训,把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与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先后召开全市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及相关部门工作推进会、培训会3场,累计培训134人次,各乡镇举办培训班22场次,累计培训916人次。充分发挥农村党群活动服务站教育引领功能,以“悟初心、解难题、促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合格党员”“民族团结一家亲”等为主题,累计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840次,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210次,走访农村党员谈心谈话5189人次。

推进资源配置合理化,统筹“一盘棋”。加强对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的综合协调,结合“五送两带一帮”活动,组织22名处级领导干部、58名机关部门负责人、17名乡镇干部与农村党组织结对帮扶,让农村党组织在人力、财力、物力、政策、信息资源上充分整合、优化配置和集约利用,促进整顿工作“靶向”用力。健全完善基层党建经费保障制度,出台《关于调整村组干部补贴和村级办公经费补助标准的通知》,每年每村补助5万元村级办公经费和2万元党建活动经费。将村干部职务补贴标准与党组织评星定级结果挂钩,“一星级”至“五星级”村干部职务补贴分别按上年度全市农民可支配收入的2-3.5倍执行,村干部平均月补贴2850元。

推进工作创新多元化,打造“主品牌”。积极探索和创新党建与金融工作结合点,以每年党组织评星定级考核结果为依据,对一星至五星级村党组织每年配套10-50万元设立“担保基金”,通过与经办银行合作,以1:10的比例放大贷款,累计投入3380万元,撬动贷款3.38亿元,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74.6万元,受益党员群众5000余人。推行基层党建项目化管理,实施“两个带头人”示范乡镇(村)培育工程、村级特色党群活动服务站功能提升、村级活动场所维修等35个党建项目,打造69个标准化阵地和15个致富带头人示范基地,推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质量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