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五

我市深化评星定级激发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内生动力

来源:中共灵武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15-09-22 18:38

今年以来,灵武市在2007年农村试点和2009年在全市推行的基础上,适应新常态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新要求,结合全市基层组织建设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党组织“评星定级”考核办法和考核标准,激发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的内生动力。

科学设置星级。各类型基层党组织的星级评定共分五个等次,分别是一星、二星、三星、四星、五星,最高为“五星级党组织”。

量化考核指标。根据农村、机关、学校、企业、社区等各类型党组织特点,分层制定一星至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评星定级考核标准。以村级为例,五星级村级党组织要达到82项标准,星级越高,考核标准就越高。

规范考核程序。以每年1月到12月为一个考核年度,按照制定方案、组织实施、自查申验、考核评定和命名授牌5个程序进行。

落实结果运用。设立为民服务和发展专项资金,把评星定级结果与为专项资金补助标准相挂钩。命名为“一星级”至“五星级”村级党组织的,其资金补助标准分别为10万元、20万元、30万元、40万元和50万元。把评星定级与村干部报酬待遇相挂钩。“一星级”至“五星级”村党组织的村干部年职务补贴分别按上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5倍、2倍、2.2倍、2.5倍和3倍执行,提高了村干部的服务水平和为民服务的积极性。把村级党组织评星定级与“五送两带一帮”结对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评星定级相关联。村级党组织年度考核未通过,结对的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不能晋级;村级党组织被降级(或摘牌)的,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降低一个“星级”。

实行动态管理。建立管理档案,市委组织部根据市委对星级党组织的批复,建立星级党组织台帐和档案,实行一个组织一套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制定“一票否决”、降级处理等处罚的情形,给予“摘牌”、“摘星降级”或“黄牌警告”处理。把星级评定结果作为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党员干部评先选优和提拔交流使用的重要依据。(灵武市委组织部 王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