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五

灵武市“2345”工作法把考核干部的 触角延伸到防疫一线

来源:中共灵武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4-12 09:55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灵武市建立2345”工作机制,制定《灵武市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考察对象、考察内容、考察程序、结果运用及工作要求等5大方面22项具体要求,旗帜鲜明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精准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的前沿阵地,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凝聚强大的抗疫“战斗力”。

“两个重点”盯对象。紧盯交通、应急、公安、商投等抗击疫情的重点部门单位,看指挥调度情况是否及时,看物资供给情况是否到位,看舆论引导和情绪稳控情况是否把握好时、度、效。紧盯疫情防控主战场、第一线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乡镇(街道)、卫健、工信、市场监管等单位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看是否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否敢于负责讲担当,是否严明纪律讲作风,是否真抓实干讲成效。

“三个明确”树导向。明确把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头等大事、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细抓实,制定《坚持党建引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具体措施》《关于激励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主动履职担当积极发挥作用工作的通知》。明确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依据。明确把疫情防控“六个是否”作为评价的硬标准,了解掌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政治站位不高、宗旨意识不强、责任担当不够、落实措施不力、防控效果差的干部。

“四个步骤”察优劣。市委组织部成立4个专项考察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随机选点,深入乡镇(街道)、部门一线,通过“看、听、查、评”四个步骤,采取日常了解掌握、专项督查调研、听取群众口碑、综合分析研判机制,通过各类媒体报道以及与包抓部门领导和防控办、督查室及时联系沟通,动态掌握班子运行及干部队伍情况,多维度立体式确保考核考准考实。考察识别出79名在防疫一线涌现出的优秀党员干部,提拔使用6名防疫一线“硬核”干部,优先晋升2名“老黄牛式”干部职级,调整或免职3名未有效履行防疫职责的干部,约谈相关责任人49人,问责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

“五个一批”强运用。对在疫情防控主战场、基层战疫最前沿挺身而出、靠前指挥、扎实工作的“硬核”干部,提拔重用一批。“一人一档”记录优秀党员干部现实表现情况,纳入灵武市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发现储备一批。组织设立73个临时党支部、141个党小组,组建155个志愿服务队,动员11400余名党员全力投入自查自防、宣传引导、志愿服务等工作,培养锻炼一批。推荐银川市表彰4名“优秀共产党员”,2个“先进基层党组织”;灵武市慰问50名一线女医务工作者,对卫生、农村(社区)等防疫一线6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2名优秀共产党员表彰奖励一批。在全市范围内通报曝光2起疫情防控工作违纪违规典型案例,对不胜任现职、工作不在状态、未有效履行职责的干部及时调整问责一批。

奖杯(党徽).jpg

新建 DOC 文档.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