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崇兴镇韩渠村: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三力”齐发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灵武市崇兴镇 发布日期:2021-09-09 20:05

近年来,韩渠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组织引领作用,牢固树立“三个意识”,“三力”齐发助力乡村振兴,村干部精神风貌焕然一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目前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超过35万元,预计年收入50万元以上。

 

树立发展意识,示范引领增动力

 

配好班子,充分发挥“领头雁”带动作用。村“两委”换届中,注重从致富带头人、优秀退伍军人中选拔村干部,班子结构更加优化,文化程度明显提升。换届后村干部主动到银川、吴忠等地观摩学习,增强了发展的现实感和紧迫感,实现了从“要我发展”到“我要发展”的观念转变。

带好队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结合“三亮三定三积分”制度,开展党员定岗、定责、定档,以亮身份、亮家庭、亮承诺让党员明白自己的政治属性,在生产生活中、工作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建好网格,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以基层组织建设引领基层治理,全村划分15个网格,公开选配政治素质高、服务意识强的人员担任网格长。网格长通过入户走访、召集会议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关于发展集体经济的意见建议,民风乡风进一步转变,群众拥护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树立市场意识,干事创业激活力

 

用好项目资金,让为民办事有底气。争取200万元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建成冷库一座,并争取项目对冷库周围6000平米场地进行硬化。争取140万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资金,分别用于韩渠村青年渠砌护及维修以及1-5队村庄环境整治和亮化,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真正解决了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

盘活现有资源,让集体增收有渠道。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集体经济组织,保障农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充分盘活现有资产资源,通过延伸桥头拓宽门前道路,解决了车辆出去不便的问题,提高了冷库和周边场地的租用价值,充分发挥了现有资源的最大效益。

谋划特色产业,让未来发展有方向。对韩渠村老村部进行改造,利用周边场地优势吸引企业租用房屋办公,并探索通过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劳务公司,为提供劳务派遣服务,既可以满足了企业的用工需求,又能解决了群众务工困难的问题,为群众增收提供了良好平台。

 

树立共赢意识,勠力同心聚合力

 

决策共定,建立公开透明的制度。通过“四议两公开”规范权力运行,让党员群众参与到村级事务当中,既保证了党的政策方针的贯彻落实,有效地改善了干群关系,也增加对村干部的保护,充分调动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环境共治,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韩渠村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民生举措,充分发挥党员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的作用,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对常年杂草丛生的马湾沟、南干沟进行了彻底清理,昔日臭水沟,变成一道沟净、水清、岸美的风景线,为村民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条件,村容村貌得到大幅改观。

成果共享,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高标准打造韩渠村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阵地,按照灵武市“五室一站一中心”建设要求规范化建设,极大地方便了老百姓办事活动需求。通过开展“五净”家庭、最美庭院等评比活动,让群众共享精神文明成果,使群众紧紧凝聚到党组织周围,支部的号召力、战斗力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