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灵武市城区街道: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 让基层社会治理更高效

来源:灵武市城区街道 发布日期:2021-09-03 20:22

为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灵武市健全专职网格“育选管用”全链条培养机制,推动专职网格员在“三个一线”淬火历练,练就干事创业“硬翅膀”,助推社会治理大小事一“网”办理。

 

拓宽来源渠道,把专职网格员“蓄起来”

按照“每格一员”要求,以居民300—500的标准对城市辖区190个居民小区进行合理划分,划分城市社区网格134个,从2021年4月以来,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德才兼备、任人唯贤原则,面向全社会招聘三批专职网格员共计175人。严格招考程序和办法,通过笔试、面试、考察三考“结合”的方式,选取最适宜网格员工作的人员进入专职网格员队伍,城市社区专职网格员实现全覆盖。

搭建锻炼平台,让专职网格员“活起来”

开展寻找“最美网格员”活动,坚持“五个过硬”标准(即:政治过硬,纪律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服务过硬),举办专职网格员风采展示大赛,网格员们结合自身工作、特长集合演讲、演绎、歌唱等形式努力展示自身能力素质和个人风采,不断增进互相学习和交流先进经验,促进共同发展。选送5名优秀网格员,代表灵武市出席银川市社区最美社区书记、网格员风采展示大赛并荣获三等奖。通过微信公众号开设“网格苑”专栏,择优登载网格员工作故事和心得体会,展示他们扎根基层、绽放青春的精髓风貌,不断激发灵武网格动力。

加强教育监管,使专职网格员“净起来”

加强网格员教育监管,落实工资待遇,以培育“全科网格员”为目标,开展业务知识培训13期。制定印发《灵武市村(社区)网格员考核管理办法(试行)》《灵武市城区街道网格员管理办法》《灵武市社区网格员工作日志》,进一步厘清网格员和社区“两委”工作责任,专职网格员全部下沉社区网格开展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和居民事务代办及社区矫正、戒毒、刑满释放人员帮教工作,建立日审核、月考核机制,定制《网格民情日志》,畅通网格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渠道。

突出选拔使用,将专职网格员“用起来”

培养选拔6名党性意识强、能力素质好的专职网格员担任小区党支部委员,坚持“居民议事日”机制,收集并分类居民的“烦心事”,通过“家园议事厅”召开“马扎议事会”“凉亭议事会”,定期组织居民代表、业委会成员“民主议事”,汇聚民心,凝聚民力,共商民事,解决民忧。开展“网格员大走访活动月”活动,112名网格员下沉社区走进居民家中,梳理居民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107条,并反馈至各部门整改落实。西昌街社区联合“绿地宝塔”小区物业公司建设“网格驿站”试点,创新拓展网格员“上门办、延时办、假日办”等帮办代办代缴方式,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工薪阶层提供便捷服务;为居民和城区常住乡(镇)户籍市民开展“无差别”服务,就近办理48项便民事项,大大缩减市民跑腿里程。社区“两委”换届期间,选拔35名优秀网格员进入社区“两委”班子,进一步畅通网格员晋升渠道,激发网格队伍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