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白土岗乡:党建引领 小康之路越走越宽

来源:灵武市白土岗乡 发布日期:2021-09-24 20:20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在灵武市白土岗乡,各村社党支部围绕乡村振兴想办法、找出路,带领乡亲们步伐稳健地走在了致富奔小康的幸福路上。

承包大棚 村民走上致富路

这两天正是白土岗乡泾兴村西红柿大量上市的时节,47岁的村民韩双喜每天都在自家的大棚里忙碌。“今年的西红柿价格不错,现在才摘了一半,就已经卖了2万多元。”正忙着采摘装箱的韩双喜告诉记者,自己现在年纪大了,外出找工作比较难,在家门口种西红柿成本低、收入高,自己很满意。

然而三四年前,当村上提出让大伙搞设施大棚的时候,韩双喜却是村里几个抵触情绪最大的“难缠户”之一。“我们老百姓讲究个眼见为实,从来没种过西红柿,心里没底,害怕赔钱,所以不敢种,也不愿种。”

泾兴村是生态移民搬迁安置村。以前在山区老家,乡亲们靠着外出务工和种植小麦、玉米等旱作物维持生活,搬迁到泾兴村后,大伙依然靠着一膀子力气挣钱养家。2016年,泾兴村把土地流转给了奶牛养殖企业种植饲草,村民们虽说可以分到土地流转费,也可以到企业打工挣钱,还能拿到奶牛托管分红,可一年到头人均6000多元钱的纯收入,依然没有让村里的贫困现象有所改观。

从2017年开始,白土岗乡在泾兴村建起了28栋设施大棚,采取“资金+技术”双扶持的方式,鼓励村上发展设施大棚种植西瓜,但是村民们却持观望态度。泾兴村党支部决定,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承包大棚,当年2月定植西瓜苗,随后大棚里又倒茬种起了西红柿、辣椒等作物。看着种植大棚能够发家致富,乡亲们纷纷参与其中,韩双喜也在设施大棚上挣了钱。“去年种了一棚辣椒,市场行情好,价格卖得也好,家里还买了辆小汽车。”说起种大棚的好处,韩双喜喜上眉梢。

今年,泾兴村又新建了47栋设施大棚,村党支部书记李文玉盘算着10月份全部定植羊角椒,好赶在春节期间上市,让乡亲们美美地再挣把票子。“现在老百姓家家户户抢着要棚,我们村‘两委’班子的主要工作就是帮助老百姓在品种选择、苗木定植上把好关,把设施大棚这个产业做大做强,让乡亲们的收入芝麻开花节节高。”

养殖入园 人居环境大改善

在距离泾兴村不远的新火村,2000多只湖羊在专业养殖园区的圈舍里活碰乱跳。早些年村民们都是在自家院子里养羊,产生的废气、粪便让村里的环境长期脏乱差。2018年,村上鼓励养殖户走出户入园的发展路子,但是应者寥寥。“养殖户里有不少党员,我们就先给党员讲政策、做宣传,让党员带头出户入园养殖,一下子就打开了工作局面。”新火村党支部书记马立军说。

党员做示范,群众放心干。如今新火村有58家形式不一的养殖群体,羊只存栏5.5万只,180多户村民靠着养殖业过上了好日子。同时,新火村的村容村貌也变得干净整洁,先后获得自治区、银川市环境卫生先进村社等荣誉。“出户入园后羊只统一喂养,养殖户的成本降低了,村里的异味也没有了,各家各户房前屋后都绿化了起来,人居生活环境得到了大幅改善。”说起现在新火村的变化,马立军十分自豪。

近年来,白土岗乡把党建引领贯穿于产业发展之中,广大党员处处走在前、事事干在前,已经成为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富的主力军。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一抓两整’党建全面提升年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三亮三积分’活动,让广大党员在亮身份、亮承诺中,带着群众继续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前进,同时发挥好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白土岗乡高质量发展。”白土岗乡党委副书记马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