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五

崇兴镇:以党建“强引擎”激活群众增收“加速度”

来源:灵武市崇兴镇 发布日期:2021-10-19 20:04

近年来,崇兴镇党委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抓党建引领促群众增收,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展现新作为,以党建引领释放“红色引擎”动力,吹响乡村振兴的“号角”,助力乡村发展“加速度”。


夯基固本,牵好稳定就业“牛鼻子”


全镇引进宁夏泾灵农牧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3.5万亩,土地流转率达60%以上,扩大朝天椒、韭菜等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确保群众收入稳定。举办了首届“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多次组织相关企业进镇入村进行务工招聘宣传,将“订单式”岗位送到了群众家门口,促进农村劳动力高质量转移就业,目前全镇劳务输出人员占全镇劳动力67%以上。


示范带动,厚植致富增收“金种子”


选拔优秀致富带头人担任村书记,通过成立农业机械合作社、整合现有厂房资源等方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通过党组织引领示范,让群众共享发展红利。积极培育“两个带头人”348人,通过推进“聚力贷”、妇女创业贷款等项目加大对致富带头人的扶持力度,不断夯实乡村振兴的人才基础。成立12个产业发展功能党小组和劳务输出功能党小组371名产业发展和劳务带动能人纳入“种子库”,通过引导群众调整产业、学习技能,带动1614名群众稳定就业


升级赋能,探索产业转型“新路子”


根据全镇产业布局和区位优势,规划了东部设施农业种植、中部优质饲草种植+现代商贸、西部优质粮食加工“三大”产业板块,提出了“抓两头、带中间、活全局”的产业结构框架,加快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立足党代会报告中“现代集贸小镇”的定位,扩大“大寨子”集市品牌影响力,通过实施新华桥特色粮油小镇、中北村桑葚康养园等项目,推动经济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