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幸福邻里】谢家井社区:美丽剪纸楼道挂 传承非遗邻里赞

来源:灵武市城区街道 发布日期:2021-10-20 20:30

市城区街道谢家井社区近年来深入推进幸福邻里创建,在具体工作中通过美丽楼栋建设,调动社区居民发挥自身优势,引进丝绸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不仅扮靓了居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也拉近了社区居民之间的距离。

图片


走进谢家井社区枣园湖畔B区一栋居民楼,记者被楼道内悬挂的一幅幅剪纸作品所吸引。这些剪纸作品风格多样,不仅有生肖系列的“牛转乾坤”“老鼠嫁女”,还有富贵吉祥系列的“龙凤呈祥”“石榴花开”,更有反映疫情防控的“戴口罩勤洗手”以及“抗疫英雄钟南山院士”等,这些作品的创作者就是灵武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丝绸剪纸的传承人,社区居民赵卫娣阿姨。

图片

图片

谢家井社区居民赵卫娣:“我的剪纸是祖上传下来的,我外婆会做一些红色的剪纸,以及一些烟熏的剪纸,还有时会做一些针头线脑拿到街上去换煤油、小糖块。我母亲是一个大裁缝,有很多的布头特别的漂亮,就想着把这些布头做成丝绸剪纸。我从小就和姥姥学剪纸,过去邻居朋友结婚就会给他们剪喜字、剪窗花,帮大家布置一下新房,大家都很喜欢,我自己也特别喜欢剪纸。”

赵阿姨退休前是我市供销社的一名营业员,平日里工作之余最喜欢的事情就是研究老一辈传下来的丝绸剪纸技艺。在她的手中,不管是珍贵的丝绸还是普通的红纸,只要一把剪刀就能把它们都剪成美丽的剪纸作品。而想到把自己的剪纸作品在楼道里悬挂起来,还得从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说起。

图片

谢家井社区居民赵卫娣:“去年疫情的时候我们出不去了,小区不能随便出入,我就在家里搞了很多的剪纸,一来宣传大家要戴口罩、防疫情,还想把咱们的楼道都美化一下,就把剪纸作品贴到了楼道,给来过楼道的人们普及一下讲卫生、防疫情的知识,通过这种方式让大家把疫情防护的措施做到位,也是美化楼道邻里的环境。”


本着这样一个简单的想法,赵阿姨的剪纸作品开始在小区的楼道里“展出”,得到了左邻右舍的一致称赞,大家纷纷开始给赵阿姨帮忙,一起把原本平平无奇的楼道白墙,打造成了非遗剪纸的展示地。

谢家井社区居民杨建峰:“楼道被打造的特别好看,充满了文化气息,我们都非常喜欢赵姐的剪纸,出来进去看到这么漂亮的楼道,心情很好。”

图片

喜欢剪纸的赵阿姨通过扮靓楼道,在家门口得到了众多居民的一致称赞,也吸引了许多居民上门讨教非遗剪纸的技艺,她也毫不吝惜倾情相授,还在社区以及文化部门的帮助下开起了免费的非遗剪纸培训班,让社区里喜欢剪纸的人们用手中的剪刀剪出漂亮的剪纸作品,更将老一辈留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

谢家井社区居民赵卫娣:“接下来我想把剪纸艺术在邻里之间、社区之间、非遗爱好者之间进行交流学习,把大家集中在一起,每周来共同学习剪纸艺术,让大家了解剪纸、喜欢剪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