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灵武市“五抓五强化”提升非公企业党建水平

来源:中共灵武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16-11-08 14:37

近年来,灵武市坚持从非公企业实际出发,深入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聚力工程”,开展“评星定级”活动,不断完善非公企业党组织设置,提升非公党建工作水平,有力促进全市非公经济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抓领导,强化工作合力将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委、市社会组织工委进行整合,成立中国共产党灵武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建立市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具体负责,市委统战部、民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银川高新区管委会、再生资源管委会、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教育体育局、农牧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司法局、交通运输局、卫计局等18个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心协力抓党建的工作格局。

抓组建,强化两个覆盖。坚持“因企制宜、灵活组建、讲究实效”的原则,对非公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按照“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组建一个巩固一个”的原则,通过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形式,积极做好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实现有正式党员3名以上的企业单独建立党组织组建率100%、党员人数不到3名的企业建立联合党组织组建率100%,先后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72个,不断扩大非公企业党组织全覆盖。

抓队伍,强化组织基础。严格按照政治素质好、组织能力强、懂经济、文化高、熟悉党务的要求,选优配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坚持高标准、因地制宜、指导与服务相结合原则,将政治素质高、熟悉党务工作、责任心强的机关党员干部选派到非公企业,担任“党建指导员”,加强对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的指导帮助,共向企业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94名。加大非公企业发展党员力度,在数量上适当向非公企业倾斜,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六项制度”,切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2016年新发展非公企业党员31名。

抓制度,强化规范管理。坚持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列入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内容,注重对已建党组织的跟踪培育、指导和管理,健全和完善党建各类规章制度,积极推进工会、团组织和妇代会等群众组织建设,建立健全“三会一课”制度、发展党员、党员承诺、民主评议党员、党员联系职工、流动党员管理、党费收缴等制度。扎实开展“五送两带一帮”企业精准帮扶活动。建立非公有制企业服务型党组织评星定级考核结果与党建工作奖励相挂钩机制,引导非公经济党组织争星晋级、创先争优。

    抓载体,强化作用发挥。一是加强经费保障,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经费保障机制,自2009年开始,市财政每年列支500万元基层组织建设专项经费,足额保证非公党建工作正常开展。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补贴制度,每新组建一个党组织补助党建工作经费3000元;建立党费拨返制度,对按时、足额上交党费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年终统一全额返还党费;建立星级党组织经费补贴机制,对于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党组织,党员在15人以上的补贴党建经费1.2万、1.6万、2.0万元;设立星级党组织书记岗位津贴,命名为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党组织的,其党组织书记每年分别给予1000元、2000元、3000元岗位补贴。二是加强阵地建设,按照“有场所、有办公设备、有规章制度、有党旗、有电教设备、有学习资料、有档案柜、有党务公开栏”的标准,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阵地规范化建设,先后补助党建经费重点抓好中银、嘉源、荣昌等5家非公企业党员活动室规范化布置,建设银川高新区党群活动中心1个。三是加强示范带动,积极推进“双强六好”“评星定级”等活动,先后开展了“争当技术骨干、争当优秀党员”、创建“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培树选育中银绒业等4个非公党建工作示范点,兴唐米业等6家非公企业先进党组织,不断扩大示范企业展示成果、引领示范带动效应,努力实现创建一个、成功一个、带动一片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