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五
工作动态

灵武市:乡镇(街道)党校全覆盖 打通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

来源:灵武市委组织部组织室 发布日期:2021-11-25 20:59

围绕打通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灵武市设立乡镇(街道)党(工)委党校,并从五个方面持续用力,确保乡镇(街道)党校规范运行。

临河镇依托镇党委党校开展为期三天的2021年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培训班。崇兴镇党委党校结合实际设立崇兴村、榆木桥村、中渠村等5个现场教学点,让农村党员听得懂、学得会、记得住、用得上。东塔镇党委坚持将镇党委党校作为广大基层群众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加油站”、党性“充电器”。

图片

(东塔镇党委书记、灵武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为东塔镇党委党校揭牌)

郝家桥镇全体机关干部、各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参加镇党委揭牌仪式。梧桐树乡党委党校上邀请市领导作开班第一讲,讲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凝聚强大奋进力量”专题党课。

“乡镇(街道)党校校长由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兼任,组织委员具体负责日常的教学、管理和组织工作,压实工作责任。主要承担对乡镇(街道)机关党员干部、村(社区)“两委”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村(社区)后备干部、普通党员和致富带头人的培训”。灵武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图片

(郝家桥镇依托镇党委党校讲授“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党课)

灵武市配强师资队伍,由市委党校统一建立专兼职教师库,服务全市各基层党校教学需求,教师由乡镇(街道)党(工)委聘任。主要由市委党校教师、乡镇(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副科级以上干部、内设机构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优秀村党支部书记、经济能人、“土专家”“田秀才”等担任,邀请银川市、自治区委党校及有关专家学者担任特邀教师。

按照“体现党校宗旨、符合基层实际、适应党员需求”的原则,分层分类安排课程。课程内容一般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讲话、党性理论教育、“四史”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法律法规教育、知识技能教育等方面。

此外,乡镇(街道)党校每年制定培训计划,科学安排教育培训的班次设置、课程规划、授课师资等内容,每年将在“七一”建党节和年底党员冬季轮训期间组织集中培训。按照工作安排,乡镇(街道)基层党校每年举办培训班不少于6期(次),普通党员每年参加培训不少于1次,党员干部不少于2次,不断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