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五

灵武市:坚持党建引领 编织严密防“疫”网

来源:中共灵武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02-15 16:54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灵武市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动员广大党员群众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统一指挥,确保组织领导到位迅速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建10个专项工作小组,按照全面摸清底数、全面建立台账、全面隔离病原的工作要求,发动市、乡、村三级党员干部开展联防联控。全市33名处级领导下沉包抓乡镇(街道)、园区,定点联系2-3个村级党组织和非公企业党组织,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赢得了主动。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动员全市各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坚持党建引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具体措施》,推动各级党组织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同时,市委、市政府紧急拨付疫情防控专项资金1192万元,市委组织部划拨疫情防控专项党费56万元,协调人寿保险公司为1234名村(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公益性岗位等人员统一赠送“守护健康特定险”,全力保障防控一线工作人员需要。

坚持全面覆盖确保防控措施到位在疫情防控检查站、居民小区、村(社区)查验点、疫情隔离点等疫情防控工作机构中设立70个临时党支部、113个党小组,组建志愿服务队175个,明确临时党组织工作职责和机制,从严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和使命。充分发挥社区联合党委作用,将全市机关单位党组织、社区党支部、卫生服务站联动起来,成立46个片区小组,包抓全市190个小区5.3万余户居民。设立“一部四组”(指挥部、宣传摸排组、居家隔离组、查验登记组、后勤保障组)组织架构,组织党政领导、基层党员、医护人员、社区干部落实“四包一”工作方式,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四个服务”。截至目前,累计参与防控党员5516人,其中,党员志愿者2416人,参与社区居家隔离“四包一”党员1453人。

坚持多措并举确保宣传引导到位借助“三化一满意”平台和电信等三大运营商向全市党员发送疫情宣传短信1.1万条。通过人民网、宁夏日报、灵武党建网、“美丽灵武”微信平台等新媒体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防控知识、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充分利用村村通广播、公园广播、应急广播、司法宣传车、科普大篷车、环卫作业车和农村老党员随身听等“大喇叭”大力宣传防控知识,呼吁群众不串门、不聚会、不办酒席,注意个人卫生,打通宣传群众“最后一公里”。组织全市党员群众发放各类预防宣传手册、预防告知书、致党员群众的一封信等10万份,入户摸排、电话寻访12.7万人次,引导群众正确对待疫情,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灵武市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市住建局党委成立13个督查小组、5个包抓小组,对系统9个建筑工地、3家燃气企业及全市81个物业小区防疫工作实施12小时督查。市城区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体系优势,联合公安、法院、检察院、卫健系统共组成116个排查工作小组,对街道社区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摸排。市离退休党工委,引领老干部做政治过硬的表率,制定9条家庭防疫纪律,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群等平台积极传达,帮助群众消除心理恐慌和焦虑情绪,编织了严密的防“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