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五

灵武市:“疫”线防控见真章

来源:中共灵武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02-11 15:49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灵武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线筑牢战斗堡垒。疫情防控检查站设立69个临时党支部、113个党小组,各临时党支部、党小组按照“两亮”“三定”的原则明确党支部和党员职责,实行“三班倒”轮岗、24小时值班值守,对过往车辆和人员做到规范检查、规范登记、规范测温、规范管控“四落实”。向20个党(工)委、党总支一次性下拨党费56万元用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和组织动员群众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疫”线打造铜墙铁壁。在全市84个村(社区),公安、卫健等党组织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和“青年党员志愿者”,放大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补强基层防控力量,充分发挥群众“贴心人”、“主心骨”和“排头兵”的作用。全市33名处级领导下沉包抓各乡镇(街道)、村、企业,每名处级领导定点联系2-3个村级党组织和非公企业党组织,冲在一线、干在实处。调动3400多名党员全力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全市7个乡镇、1个街道在疫情防控监测点设立咨询台、党员示范岗,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开展入户宣传、人员排摸、路卡设置等工作,确保不留一个死角,不出一点漏洞,构筑起阻击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疫”线锤炼党员干部整合全市46机关单位党组织、14个社区党支部力量,组织16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包抓190个小区5.3万余户居民,全力做好小区疫情监测点值守和大排查工作,协助做好宣传动员、公共活动场所环境卫生消杀、走亲访友居民的劝阻等工作。疫情防控普查组积极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控普查机制,联动民航、铁路、移动、电信、联通等部门(单位),为疫情普查提供精准的大数据保障和全链条信息保障。疫情防控督查组自觉担负起政治监督职责,督促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严格落实工作责任,通过随机抽查、暗访等方式,深入了解各级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担当作为等情况,坚决用好疫情防控这块“试金石”。

“疫”线培养发展党员面对疫情侵袭,迅速发起“红色动员令”,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号召464个基层党组织、11400多名党员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号召全各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一线,培养和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根据实际表现在严格把关、慎重考量的基础上,可择优缩短培养期,提前研究确定为发展对象或预备党员。目前已收到火线入党志愿书87份,强烈表达向党组织靠拢,在疫情防控战中不畏艰险、勇往直前,誓夺抗击疫情胜利的坚定决心。

“疫”线选树激励典型。“美丽灵武”、“灵武微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万众一心、抗击疫情”、“打赢防疫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行动”、“战疫堡垒”、“战疫先锋”等专栏,第一时间收集、挖掘疫情防控中的典型事迹和先进人物,广泛宣传报道。在这场战役中涌现出一批可敬可佩的党员感人事迹。他们有舍小家顾大家,冒着生命危险战斗在最前沿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有慷慨请战,逆行而上的党员“夫妻档”“父子兵”;有临危受命,主动作为的“第一书记”;有退休不褪色的老干部等,汇聚成了磅礴的防疫力量。截至目前,市委组织部累计撰写29篇稿件获人民网、宁夏日报、银川发布等新闻媒体报道,激发党员干部光荣感、责任感、使命感,共同打赢防疫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