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五

“四优化”构建灵武人才工作大格局

来源:灵武市委组织部人才室 发布日期:2021-12-14 21:55

 今年以来,灵武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银川市人才工作决策部署,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牢固树立人才是核心竞争力、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对标自治区“九大产业”、银川市“三新”产业以及灵武市“1535”生态经济体系,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积极构建人才工作新格局,着力为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贡献灵武力量。

人才赋能产业高效发展

12月13日,记者在宁夏国斌亚琦纺织有限公司的纺织车间里,见到了技术研发中心主任王兆国,他正在“王兆国大师工作室”给其他技师教授电脑横机工艺制版及技术指导。曾获中国纺织周刊评为纺织行业“十大人物”荣誉称号、“自治区技术能手”荣誉称号、银川市高精尖人才称号等诸荣誉,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王兆国是一名“80后”,通过带领团队攻克技术操作难题,钻坚研微,积极探索,在纺织业领域闯出了一片自己的天地。

王兆国通过钻研技术,为企业提速增效30%,降耗减材30%,排除机器故障率90%,减少经济亏损15万余元。利用天工大资源合作平台,对服装设计研发有了新的突破。服装的款式、花型、颜色搭配、风格设计、材料选取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改进突破,为设计研发注入了新的活力。 同时,宁夏国斌亚琦纺织有限公司通过开展“导师带徒,培养技能人才;技术革新,技改成果转化;技能培训,专业技能比武”活动,打造成项目研发、技术革新、成果转化、传艺带徒、专业培训、技术比武、高技能人才技能的重要技能 交流展示平台,培育技术人才,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企业技能核心竞争力。

围绕羊绒产业,灵武市柔性引进西安工程大学“绿色染整技术研究团队”8人、天津工业大学“横机设备研发及服装设计创新团队”5人。新澳羊绒李发洲入选2021年银川市智库专家,作为宁夏唯一人选被中国毛纺织协会评为中国“十三五”纺织行业“科技带头人”;联权绒业李毅等2人认定2020年银川市“高精尖缺”E类人才。

产业支撑,持续优化人才交流平台

“灵武市始终牢牢把握工作重点,以产育才,以才兴产,发挥人才在引领创新发展中的创造力,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中实现产业兴旺发达。”灵武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纺织产业只是灵武人才强市的一个缩影,围绕沙产业,柔性引进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荒漠研究所等2个专家团队组建“宁夏沙产业研究院”,持续巩固扩大白芨滩防沙治沙成果,不断强化沙产业研究和开发利用,开展沙产业生态产品以及灌木林碳中和研究,建设全国防沙治沙用沙综合示范区。围绕奶产业,组织考察团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洽谈人才引进、项目合作、培训基地建设等事宜,成功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合作办学框架协议》,柔性引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13名在读博士、硕士针对奶牛选种育种提高产值开展课题研究,推动建设良种奶牛繁育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培养基地和博士生工作站。

围绕长枣产业,灵武市成立“灵武长枣产业研究院”,吸纳11位专家,下设5个灵武长枣技术研究试验站、一室一中心,负责制定长枣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解决长枣产业发展中出现的相关问题。围绕绿色循环经济产业,规划组建固废处理研究中心,加强对企业固废利用的全过程监管,加快推进任家庄煤矿、红石湾煤矿等企业的生态恢复项目,全面提升灵武市固废利用水平。

企业主导,持续优化人才创新活力

坚持企业是市场主体、用人主体,灵武市正确搭建职能部门与企业主体之间的桥梁,让“有形之手”牵动“无形之手”,释放企业引才活力。在创新型企业集群培育上,推荐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推荐国斌亚琦、新澳羊绒等8家成功认定国家级、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宁夏众源建材认定自治区“科技小巨人”企业,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7家,各类科技型企业总数达到96家。在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上,宁夏新澳羊绒作为起草单位发布实施CNTAC(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团体标准,为羊绒行业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发挥了有效的引领与支撑作用。新澳羊绒、联权绒业、西部皮草在有色山羊绒低磷脱色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等3个方面获批银川市科技创新重点研发项目。

在产学研合作上,灵武市支持企业与优强企业、名牌高校、大型科研所开展合作,推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亿美生物、恒业有色金属等10余家重点企业与扬州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9家知名大学在深加工技术研究等方面进行合作,建立科技创新平台5个,累计共建科技创新平台27个。

灵武市在工业上,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坚决遏制“两高”项目,提高新材料、高分子等附加值高的工业水平。持续推进“四大提升行动”,按照银川市委提出的“三个基本”工作法和“三个一线”的工作机制,加快一二三产业转型升级,努力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排头兵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