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五

宁夏灵武:“幸福邻里”出圈 圈出社区治理新路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21-12-21 18:05

小区是最小的城市治理单元,如何提升“家园活力”,让居民更有幸福感,是基层社区治理的新考题。

微信截图_20211222100524.png

宁夏灵武市创新基层社区治理能力建设,不断深化“四联四化”“四优四提”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机制,创建“幸福邻里”,以邻里驿家、邻里队伍、邻里心愿、邻里服务、邻里守望、邻里文化、邻里机制建设为载体,以“邻里学”“邻里情”“邻里帮”“邻里和”“邻里乐”“邻里赞”“邻里治”“邻里安”等八项活动为抓手,着力打造区域治理共建共享共治共同体,开辟了一条基层社会治理的“幸福邻里”路。

搭建社区治理新平台,让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管理

“文化墙存在安全隐患,前几天一位小朋友差点被砸,应该尽早解决。”尚品苑小区居民杨晶将此事拿到小区的“邻里议事圆桌会”进行讨论,最终在小区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成员及党员、居民代表的共同协商下,一致决定将两面文化墙拆除。

同样,通过“邻里议事圆桌会”,困扰育才街社区唐城苑小区7号楼居民已久的楼顶老化漏雨问题也得到了满意地解决。这期间,社区联合街道物业办、住建局、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实地踏查后,先后经过6次协商,才达成共识。

“像唐城苑小区这样的烦心事,几乎每个小区都有,任其发展容易导致矛盾升级,自从有了这一平台,矛盾及时化解了,邻里关系也更和睦了。”育才街社区党委书记唐鹂说,虽然解决这些鸡毛蒜皮的事情并不容易,但看到居民带着笑容离开,觉得很值。

据统计,截至目前,通过邻里机制和“邻里治”等系列活动推动,灵武各社区已经累计召开“板凳会”“凉亭会”“圆桌会”等共计89期,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67个,15个社区全部制定了居民公约和居民议事规则。

邻里一家亲,居民群众的“邻里圈”更大了

午后时光,微风不燥,在西湖社区“邻里驿家”活动中心,老人们在唱歌、下棋、拉家常,幼童们在布置温馨舒适的“儿童之家”骑木马、滑滑梯、玩乐高,老人小孩活力满满,幸福指数满满。

“‘邻里驿家’能让不少居民真正地成为社区这个大家庭的一份子。”热心居民李玉梅说,处久了也就有了浓浓邻里情,自然也不会为了一些小事伤感情,谁家遇到小困难,大家会在一起出谋划策,帮助其渡过难关。

“携手幸福邻里 共庆百年华诞”邻里节、“巾帼心向党·邻里一家亲”等“幸福邻里”交流活动,使楼栋邻里之间虽有了物理隔离,心却更近了。

截至目前,依托15个社区党组织和97个小区党支部,以“15分钟便民服务圈’为半径,通过腾、挪、合、借等方式整合社区和小区各类阵地资源,建成邻里驿家34个,为居民提供惠民服务,累计服务人次23800余人,基层治理效能明显提升。

特色邻里服务,让“邻里”间更有温度

张荣虎是西湖社区居民,有视力一级残疾,两个孩子在外地求学,经济压力不言而喻。

得知张荣虎有按摩特长,西湖社区居民委托党支部书记杨玉如邀请他到社区邻里驿家,免费提供场所,帮他开了间按摩室。能吃苦、人缘好、手艺好,张荣虎不仅解决了两个孩子求学的压力,还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创业。

面向有一技之长但缺少资金和场地的弱势群体以及群众生活急需的服务群体,灵武市城区街道办通过“邻里驿家”,为130余人提供便民服务。

为了让爱心邻里团队发挥更大作用,灵武市已组建成立“知心奶奶”“啄木鸟巡逻队”“邻里小事互助社”等67个居民互助团体,服务范围涉及各社区。

在打造自治“邻里圈”的过程中,灵武市摸索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措施,实现了“邻里沟通、邻里和谐、邻里互助”目标。

接下来,灵武市将进一步健全完善“邻里节”等系列活动长效机制,积极探索邻里自治新路径,争取早日实现社区包办转变成社区主导、居民参与自治的互动中来,以“幸福邻里”开启邻里互助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