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五

灵武市:坚持党建引领 18项具体措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来源:中共灵武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02-04 17:42

为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灵武市委组织部印发《坚持党建引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具体措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党绝对忠诚的实际行动和现实检验,全面落实中央、区、市及灵武市委决策部署,以最扎实的作风、最有力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二、建立“三级联动”包抓责任机制,按照全面摸清底数、全面建立台账、全面隔离病原的工作要求,发动市、乡、村三级党员干部开展联防联控。

三、建立和完善在党组织统一领导下的工作机制,疫情防控检查站、乡镇村(社区)路口检查点、居民小区设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选择政治素质硬、工作能力强、敢于担当、能打硬仗的党员干部担任临时党组织书记补强基层防控力量,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设立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当先锋”活动,引导党员危急关头、危险时刻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阵地政治功能,依托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党员先行”“献爱心、送温暖”等为主题的支部主题党日,对党员开展经常性教育,大力宣传中央、区市疫情防控有关部署要求、防控专业知识、党组织和党员先进事迹,凝聚防控合力,营造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

六、着力打通防控疫情宣传引导最后一公里,通过大喇叭、宣传车、倡议书、宣传手册、标语、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和措施,引导群众正确对待疫情,做好自我防控,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七、全力发挥社区“联合党委”作用,推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成立片区小组,包抓全市各乡镇(街道)村(居)民,形成党建引领全统筹、管理力量全报到、党员作用全发挥、居民群众全响应的社会治理格局。

八、运用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星级化”管理反向评价,对防控工作重视不够,落实防控措施不力,动员凝聚组织群众不到位,关心关爱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不够,存在畏战怯战、不敢担当、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信谣传谣、弄虚作假等问题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亮“黄星”。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造成严重后果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直接评定为零星级党组织和不合格党员,并依纪依规进行组织处置。

级党委(党组)要及时抽调本系统、本单位新提拔科级干部、后备干部、年轻干部充实到疫情防控最前线。做好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检验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防控疫情斗争中实际表现、具体事例,组织部门记录在案、分析研判,作为识别评价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依据。对在抗击疫情中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大胆提拔使用;对卫生防疫、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抗击疫情一线岗位上涌现出的优秀人员,及时发展培养为入党积极分子;对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行职责的及时调整;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严肃问责。

十、关心关爱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依法依规使用好划拨的党费和党建工作经费,扎实做好联防联控保障。及时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购买疫情防控有关药品、物资等;补助因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

十一及时总结和宣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及时表彰在疫情防控一线中的先进典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激励党员引领示范,激励群众响应中央和区市号召,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十二、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组织引导村(社区)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网格员以及广大党员主动到岗并下沉一线,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务必实现“四个凡是,三个做到”:凡是不在小区(村庄)居住的人员和车辆一律不准进入凡是小区(村庄)居住人员进入一律详细询问登记往来行程人员检测体温车辆检查消毒;凡是进出小区(村庄)人员一律配戴口罩,出示身份证件,夜晚临时封闭管理后禁止出入;凡是从外省区和疫点返回小区(村庄)人员一律实行居家隔离,由村(社区工作人员监控、医务人员测温、志愿者提供服务,隔离期间禁止出门,不得与任何外人接触;做到对外省来灵武人员、与疫点疫区及感染者密切接触人员拉网式、地毯反复摸排,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做到居家隔离人员防控服务到位,实行2+1监测服务,确保一人一只口罩一户一支温度计一户一张测温登记表;做到乡村和包抓区党员干部24小时在查验点轮流值班值守,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十三、各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压紧压实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和工作责任扎实做好本部门本单位本行业的预防和控制工作,特别是对外出归来的工作人员要落实好体温检测等措施,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精心组织党员到社区报到,身着党员志愿者红马甲,佩戴党员徽章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卫生消毒、上门排查、宣传引导、来访人员和车辆登记等工作,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有序参与疫情防控

十四、教育体育局党(工)委及各学校党组织,提前谋划学生返校及师生返灵工作,指导师生全力做好相关疫情防控工作,将防控责任进行分解,落实到每一位校长、每一位教职工每一个班级每一位学生切实保障师生群体生命健康安全。广泛运用网络学习平台、微博、微信公众号、家长群、学生群等新媒体引导学生进行网络学习和开展健康教育。积极做好晨检、消毒、食堂卫生、缺课人员情况登记等常规工作,严格落实信息上报制度,保证疫情信息上下畅通。

十五、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全面排查职工(会员)中重点人员情况,妥善安排生活,抓好精准复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公益募捐、志愿服务等方式,支援疫情防控前线。引导和监督行业协会、商会加强自律规范,共同维护疫情期间市场秩序,形成戮力同心抗击疫情的社会合力。

十六、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及所属党组织,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发挥好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在老年群众中多做正面宣传和引导,将相关要求通过微信朋友圈、打电话、电子邮件等形式告知全体离退休干部,教育引导老同志及其子女、家人、亲友共同做好科学防护。

十七、医疗卫生机构、科研院所和医药企业的专业技术人才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开展联合攻关,形成工作合力。认真落实定点治疗、免费治疗、专家治疗、科学治疗要求,开设发热门诊,设置临时医学隔离观察点,抽调高层次专家组建救治专家组,对治疗人员采取临时特殊医保政策,确保患病人员收治及时、治疗有效。

十八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勇于担当的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重点做到“七个带头”:带头站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带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关键时刻冲在前、作表率;带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稳定情绪、增强信心,不信谣、不传谣,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带头执行防控措施,外出时佩戴口罩、不串门拜年、不参加聚会聚餐,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带头维护市场秩序,抵制哄抬物价、销售未经许可的口罩等假冒伪劣产品,杜绝捕猎、贩卖、购买、加工、食用野生动物等行为;带头顾全大局,自觉听从党组织的部署和安排,遵守纪律,团结一心;带头坚守岗位,扎实工作,自觉接受党性锻炼和实践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