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五

灵武市:“三级联动”在阻击疫情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来源:中共灵武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02-04 17:25

党员、干部是“关键少数”,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力量”。灵武市委、市政府结合全市疫情防控实际,鼓足干劲,众志成城,坚定信心、精心遴选,建立“三级联动”包抓责任机制,把敢于担当、能担当、会干事的党员干部派到防疫一线,树起了冲在一线、冲在最前的鲜红旗帜。

市级领导包抓乡镇针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灵武市按照自治区党委提出的“五个凡是”“三个全面”“三防三控”“四个实行”的工作要求,灵武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制定印发了《关于市直各部门、处级领导干部联系、帮扶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安排》,成立了督导检查、综合协调、疫情普查、疫情处置和医疗保障等10个专项工作小组,采取“双组长制”,市级主要领导任组长,全市33名处级领导下沉包抓全市各乡镇、街道、园区,每名处级领导定点联系2-3个村级党组织和非公企业党组织。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分工深入一线、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建立疫情防控每日会商和工作组例会机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有力推进。  

部门干部包抓社区针对社区防控力量薄弱,群众普遍对疫情严重性认识不足、消毒不够全面彻底等问题,灵武市全力发挥社区“联合党委”作用,建立“2+1”疫情防控机制,将全市86机关单位党组织、14个社区党支部、14个卫生服务站联动起来,成立43个片区小组,包抓全市178个小区4.6万余户居民,形成了党建引领全统筹、管理力量全报到、党员作用全发挥、居民群众全响应的社会治理格局。截至目前,组织开展入户摸排、电话寻访12.7万人次,向全市党员群众发放各类预防宣传手册、预防告知书、致党员群众的一封信等8万余册。

党员和志愿者包抓重点人群在全市84个村、社区党支部全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先锋队,全市青年党员全员加入,每天协助开展疫情防控,扎实开展卫生消毒、上门排查、宣传引导、来访人员和车辆登记等工作。在灵武辖区机场、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高速公路出口、主干道路设置疫情防控查验点,成立28个临时党支部,实行“三班倒”轮岗、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对每位过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过往车辆进行全面检查消毒,建立登记台账,现场就地管控,对发现武汉及外省来灵人员第一时间向指挥部报告。在网格小组,积极发动网格员及群众,通过“线上+线下”加强正面宣传,采取大喇叭、宣传标语、倡议书、宣传手册、标语、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和措施,引导群众正确对待疫情,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