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五
工作动态

灵武市: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实现“线上+线下”联动考核

来源:灵武市委组织部组织室 发布日期:2022-02-21 21:25


2月21日,记者从灵武市获悉,该市以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为载体,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综合量化考评体系,推动主管部门与党委双向考核,线上与线下联动考核,全力打造党旗高高飘扬的基层战斗堡垒。

  灵武市出台《灵武市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量化考核办法(试行)》,在农村、社区、机关、学校和医院、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离退休党组织等7个领域,按照“能整合就整合,能归口就归口”的原则,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科学制定共性指标、个性指标、差异化指标、奖励性加分和负面评价5个指标,覆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各方面工作。其中,负面评价包括5种不得晋星情形和10种降星情形,切实发挥党建考核指标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指挥棒”作用,让党支部创有方向、争有目标、评有标尺,普遍实现晋位赶超、转化升级的目标。

  灵武市全面启动“灵武智慧党建管理系统”,实现“星级评定”线上赋分。同时,通过数字化管理快速实现跨部门、跨区域党组织考核指标设定、赋分、统计、分析、定级,有效增强考核结果的及时性和精准性。考核工作采取支部自评、党员群众满意度测评、主管部门参评、基层党委考评和组织部门抽评的方式确定最终得分。每半年进行一次考核,基层党委结合基层党建“四个一”责任工作机制落实进行赋分;各考核责任单位结合日常工作调研和指导进行赋分;市委组织部采取平时调研督查、明察暗访、联合考核等进行赋分。

  “评定结果与基层党组织所在单位绩效考核和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挂钩,对党建工作抓得实、基层群众认可的,在年度考核评优中适当予以倾斜,特别突出的优先提拔重用。”灵武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庆祝建党100周年表彰中推荐的市级以上37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和38个“优秀党务工作者”均来自三星级及以上党组织。同时,考核与村干部工作补贴挂钩,比如,一星级村党支部村干部工作补贴为上年度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五星级就是3.5倍,最高可拿到年补贴额66648元。

  根据评定结果,对全市各级党组织实行“红黄绿”动态预警机制,对年度内降星的党组织,由上级党(工)委约谈提醒,负面评价特别严重的纳入软弱涣散整顿范围,集中推进整顿转化,让考核正向激励的“指挥棒”越来越灵敏,真正成为干事创业者的“兴奋剂”、懒政怠政者的“悬头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