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五
工作动态

临河镇石坝村:用实干“蹚”出致富路

来源:灵武市临河镇 发布日期:2022-03-07 22:45

临河镇石坝村多年来因发展路径不宽,村集体经济薄弱等原因,被许多好项目拒之门外。去年以来,村党支部通过靶向施策,组织党员干部学在前、干在前,调整产业结构,以实干为村民“蹚”出一条致富路。

微信截图_20220314154202.png

这几天,石坝村现代农业生态大棚里不是特别忙碌,但每天仍有许多党员进进出出,他们或给多余的枝条掐秧或查看秧苗长势、交流种植管理心得,十分用心。看到秧苗打蔫,石坝村村委会副主任杨占军立马拨通了技术员的电话,咨询秧苗打蔫的原因。

微信截图_20220314154226.png

眼前的这栋生态大棚占地一亩,是石坝村盘活闲置资源,采用“党支部+村委会经营”模式探索村级发展的路径之一。由于村里很少有村民懂大棚管理经验,村党支部决定先种植两棚,让47名党员先学先干,积累经验,也为今后大面积推广把好关口。

微信截图_20220314154239.png

临河镇石坝村副主任杨占军:“遇到病虫害,我们就及时和技术员沟通,及时处理。”

临河镇石坝村党员田圆圆:“我们每天都要来温棚里来转一转、看一看,有什么活我们村干部首先带头去干。”

微信截图_20220314154314.png

临河镇石坝村由于土地较为贫瘠,长期以来,村民们以种植苗木和外出务工为主,然而务工时饱时饥,树苗也因疏于管理加之绿化品质要求的提升难以出售。2021年新上任的村“两委”和村民讨论商议后,毅然决然地将村里的280亩育苗地清理出来。

微信截图_20220314154352.png

石坝村党支部书记纪学文:“我们育苗地清理出来后,今年村上跟老百姓签了4年的流转土地的合同,村委会利用流转的土地种植青贮,或种植麒麟西瓜。我们计划利用4年的时间,给石坝村打造出一个支柱产业。”


流转后的土地第一年每亩七百元,后三年每亩800元,石坝村从过去的人养地一下变成现在的地养人。村“两委”的大刀阔斧和务实苦干,也带动了村里党员和村民积极参与。在打造石坝村支柱产业的道路上,大家集思广益,争项目、铺管网、修蓄水池,村民的干劲儿一下子提高了。

微信截图_20220314154406.png

临河镇石坝村党员苏长学:“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换上来后,带动石坝村经济发展,去年一年种植麒麟西瓜等,收入超过了40多万元,这给我们起到了积极带头作用,也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今年石坝村村“两委”将更多的目光投在大棚管理中,靠着干群齐心,以及地理位置和交通的优势,村里争取到了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补助资金560万元,计划在现有现代农业生态大棚的基础上,再新建11栋大棚,种植高端水果蔬菜,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在守护村民希望的同时,用多条腿走路,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微信截图_20220314154419.png

临河镇石坝村党支部书记纪学文:“我们的动力离不开石坝村47名党员和1035名老百姓全力以赴的支持,大家对我们的期望值也很高,对我们的鼓励也非常大。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把石坝村的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