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灵武市“校企协同” 开创产才融合发展新局面

来源:银川发布 发布日期:2022-03-18 23:50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了解决好人才的用和留的问题,近年来,灵武市坚持目标引领,突出问题导向,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人才共引、平台共建等方面持续发力开创了产才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走出去,把人才“请进来”是灵武市求贤的体现,围绕扶持政策广泛聚才,制定出台《灵武市柔性引进科技人才实施细则(试行)》,鼓励用人单位通过项目引进、合作引进、兼职引进等方式与区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高层次人才集聚的单位签订协议,围绕平台共建、智力引进、技术交流、人才培养等广泛开展合作。推动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同频共振,组织考察团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洽谈人才引进、项目合作、培训基地建设等事宜,柔性引进13名在读博士、硕士在灵武市开展课题研究,致力于破解良种繁育、饲草饲料高效利用以及疾病防控等问题,为灵武奶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蓄势赋能。通过订单、定向、冠名培养等校企合作模式,深化与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天津科技大学等30余所院校合作,组建特色产业高层次人才技术创新联盟,成立羊绒纺织产业等5个专家服务团,引进各类人才64名。

引进人才的同时还要用好人才,灵武市在做强科技研发平台的同时,推动宁夏昊王米业集团有限公司与浙江大学、宁夏大学协同水稻种植、大米加工、销售等相关主体共建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组建“宁夏沙产业研究院”,柔性引进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2个专家团队,建成全国防沙治沙用沙综合示范区。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小巨人”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后备库,梳理培育各类科技型企业96家,建设科技创新平台27个,2021年灵武市跻身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

宁夏大学农学院教学科研实践基地、西农大资环学院实训基地,西农大“优质乳工程研究生实践基地”“奶牛健康养殖试验示范基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专家)宁夏灵武工作站”……这些都是人才施展拳脚的空间,灵武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只有做优人才培育平台才能更好吸引和留住人才,灵武市坚持以产引才、以才促产,围绕特色优势产业,申报实施“灵武市奶产业黄金带优势区急需紧缺人才引育”等20余个自治区、银川市人才项目,2021年实施涉农人才项目100余万元,通过项目化机制运行,对接福建等地来宁院士10余名,引进各类专家教授100余名、创新团队49个,形成特色产业人才资源聚合磁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