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河忠堡村:从“软弱涣散”到“凝心聚力”的蜕变

来源:中共灵武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3-21 22:50

近年来,梧桐树乡河忠堡村面对党组织软弱涣散的现状,在选出新班子后大力推进党组织整顿,充分挖掘自身资源优势,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集体经济收入从2020年的11.3万元增加到2021年的33万元,实现了从“软弱涣散”到“凝心聚力”的蜕变,集体富、群众富的发展格局更加成熟。

微信截图_20220323091740.png微信截图_20220323091740.png

梧桐树乡河忠堡村地处灵武西南,全村共有9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487人,其中党员96人。长期以来,由于一些问题,村上的很多工作干在了全乡的后面。

河忠堡村村委会委员杨印“由于我们村班子不团结,凝聚力不强,造成村务工作没办法开展,也争取不到项目资金,想为老百姓办点好事也办不了。”

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正视和有效解决问题。梧桐树乡党委坚持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关键之举,通过“把脉问诊”找原因,“对症下药”定措施,“定期体检”抓长效,帮助河忠堡村走出发展困境。2021年初,通过“两委”换届选举,选出了能力强、有担当、能干事、村民信得过的新一届班子,也明确了发展思路。

河忠堡村党支部书记孙军“要把河忠堡村软弱涣散的帽子摘掉,首先要做的就是抓班子带队伍,把党员的精神面貌提起来,并通过流转土地,壮大村集体经济。2021年,我们流转土地3000亩,建立了五优一品蔬菜基地、麒麟西瓜种植基地、口感试吃西红柿基地,依托这三大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

村党组织聚焦特色产业为人才“搭台子”,通过扩大种植面积,依托种植资金扶持等优惠政策,吸引4名致富带头人和2名农业技术人员回乡创业,为5名致富带头人提供启动资金150万元,有效推动优质蔬菜种植和订单农业发展,让村集体收入持续增加。

微信截图_20220323091755.png

河忠堡村致富带头人杨作生:“村上给我们农民搭建大棚,在种植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村集体有钱了,我们农民的收入也有了一定的保障,生活也越来越好。

此外,新一届村班子通过“三亮三定三积分”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机制,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热情;通过“村企共建”,关心关怀困难群众,帮助农村剩余劳动力入企就业;通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扮靓庄点,打造美丽村庄;通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红白理事会”,推进移风易俗,让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营造文明乡风。

河忠堡村村民杨玉:“新班子在河忠堡村开展了大量工作,卫生还有环境整治各方面工作都做得很好,还很关怀老年人,我们对村班子的评价都非常好,大家都有劲头。”

河忠堡村妇联主席杨冬红“以前村集体收入低,群众文化活动组织不起来。自去年新班子上任以来,村集体收入也增加了,群众文化活动也多了,村班子给全村各队都买了音箱,村民文化活动丰富了,也就不打麻将了,各种矛盾也少了。

微信截图_20220323091806.png

河忠堡村通过党建引领,以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抓手,让村民看到了什么是“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仅用半年时间就甩掉了“软弱涣散”的帽子。今年,该村提早谋划产业发展方向,将全年村集体收入目标定在了50万元以上。

河忠堡村村委会副主任徐士发“2022年,河忠堡村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流转土地一千亩,用于麒麟西瓜种植和香菜种植。我们今年还争取了日光温室项目,可能会有十几万的收入,今年村集体收入应该在50万元以上。”

从“摘掉帽子”到“立起身子”再到“挺起胸膛”“走在前面”,这条路河忠堡村只用了一年的时间。2022年,该村将继续以发展壮大产业为核心,不断增加村集体收入,带动全村各项事业发展,让村民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河忠堡村党支部书记孙军:“今年,河忠堡村将继续以合作社带动散户,以‘大抓小、小管散'的方式,带动更多群众致富,让群众加入到合作社中来,把技术力量和订单送到农户手中,通过先富带后富,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把一村一品的菜篮子品牌打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