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灵武市:党建领跑唱好村集体经济“主角戏”

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日期:2022-03-23 22:50

 “2019年,河忠堡村由于班子不团结、凝聚力不强,连续2年被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群众意见大、组织不满意。听说这个村是软弱涣散村,一些项目资金就引不进来了。”3月23日,灵武市梧桐树乡河忠堡村新上任的党支部书记孙军告诉记者,新班子一到位就开始谋划产业项目,外地客商感受到了村子的变化,也愿意把资金投过来。

  为强化村班子组织力和凝聚力,河忠堡村发挥交通便利、粮食加工企业众多、蔬菜种植规模大的优势,建成以五优蔬菜基地、设施麒麟西瓜基地、温棚西红柿基地为主体的三大产业基地,村“两委”班子积极对外招商引资,与浙江客商达成合作销售意向,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21年的11.3万元增至2022年的33.7万元。新型经营模式释放了河忠堡村劳动力资源优势,每天带动群众务工300人次,预计实现年增收360万元以上。

  灵武市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落实落细“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锻造大批懂经营、会管理、熟悉“三农”政策的“领头雁”。去年,通过高质量村“两委”换届,河忠堡村新一届班子上任不到2个月的时间就流转土地3300亩,村书记带着“两委”班子争资金、干项目,2021年河忠堡村集体经济收入位列全市第一,顺利摘掉了软弱涣散的帽子。

  “近年来,灵武市按照‘一村一策、一村一品’工作思路,以‘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为总抓手,建立分级负责、分类实施、收益分配、资金监管等工作制度,发挥党建领跑作用,跑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加速度’。”灵武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灵武市注重加强后备人才培养,培育“两个带头人”1762人、村级后备力量215人,建成“两个带头人”示范基地16个。

  “去年新班子成员上任后,这一年村里变化太大了,最明显的就是沟渠里的垃圾不见了,以前污浊不堪的水变得清澈了。”崇兴镇韩渠村老党员杨国堂告诉记者,村党支部积极听取村民意见,把村级重大事项和涉及党员群众切实利益的事情交由党员群众通过“四议两公开”,调动了党员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2021年,韩渠村集体收入51.6万元,比2020年翻了5倍。

  灵武市按照“提升示范村、壮大一般村、扶持薄弱村”的发展思路,通过担保基金贷款、资金入股、村村抱团、村头建厂等发展模式,逐步形成多元路径、稳步增长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格局。白土岗乡依托奶牛养殖基地,多个村采取资金注入、抱团壮大等方式开展村企合作,在壮大奶产业发展同时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基地吸纳直接就业2400余人。整合东塔镇、临河镇、梧桐树乡等21个村村级集体所属“四荒”,盘活闲置资产,通过发包、租赁、参股、联营等方式积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近3年来,灵武市统筹运用各级扶持资金4640万元,共支持47个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自2021年起,整合有关涉农资金1000万元予以配套支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的重要考核指标,对年度内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较好的16个村党支部晋星,并进行收益分配,充分调动村干部参与发展的积极性。去年,灵武市70个行政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1710.31万元,同比2020年增长53.9%,村集体经济总量不断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