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五

宁夏灵武:“小转变”推动村集体经济“大突破”

来源:组织人事报 发布日期:2022-04-07 21:45

近年来,宁夏银川灵武市聚焦村集体经济发展,持续优化资源配置,调整经营方式,探索以村党组织为核心、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为基础,产业大户、农业专业合作社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发展模式,不断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2021年全市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710万元,同比增长53.9%。

在资源配置上求变,合作社成为“红管家”

为进一步扭转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使用方式单一、效率不高的局面,灵武市鼓励村党组织拓宽资金使用渠道,将资金注入类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转变资金用途,由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统一调度使用,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摇身成为“红管家”,资金使用更加灵活、安全更有保障、效率显著提升。比如,梧桐树乡河忠堡村着眼现代农业发展,收回自治区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由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统一调度,作为土地流转工作启动经费,2021实现土地流转3千余亩,盘活长期闲置苗圃地1千余亩,建成以“五优”蔬菜基地、设施麒麟西瓜基地和温棚西红柿基地为主体的三大产业基地,蔬菜订单种植面积超过3千亩,亩均产值超过1万元。村党组织“造血”功能持续完善,2021年河忠堡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由“十”向“百”的跨越式发展,跃居灵武市第一位。

在产业服务上求变,党支部成为“红小二”

灵武市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实现全覆盖,村“两委”班子和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会交叉任职,支部统一管理,股份经济合作社调度经营、村民广泛参与的红色服务链条更加成熟。村党组织成为搭桥衔接的“红小二”,依托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有效整合各类农业机械资源为农户提供全托管、半托管、菜单式托管等多种服务模式,多元主体共同参与为推动现代农业科学化、标准化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比如,灵武市鑫旺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站分别在梧桐树乡、崇兴镇、马家滩镇开展水稻“全托管”服务,通过应用先进农业生产技术和高效的田间管理,实现亩产量提高20%左右,增产25公斤,亩均节约成本256元。多元主体合作共赢的工作机制让农民尝到甜头、让村党组织看到增收门路,2022年灵武市继续推广“支部+股份经济合作社+土地托管”的服务模式,实现农业土地托管7.43万亩,受益农户达到2.2万人。依托社会化服务组织集中采购、标准作业、统一服务和高效管理,预计亩均节约成本150元,拉动全市村集体经济增长30%以上。

在致富渠道上求变,农民当上“甩手掌柜”

“支部+股份经济合作社+土地托管”的发展路子有效把农民从传统的生产模式中解脱出来,推动农村劳动力资源从第一产业向二三产业流动,农民当起了“甩手掌柜”,就近务工、个体经营等收入渠道更加多元灵活。在崇兴镇韩渠村,由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牵头,结合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整合大中型农用机械,为农户提供犁地、旋耕、打梗、挖沟修渠等机械化作业服务,有效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推动农户就近就地创业就业,2021年韩渠村转移就业人口达60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