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五

灵武:建强“临时党支部”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前哨”

来源:中共灵武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02-06 09:43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灵武市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各乡镇、社区疫情防控监测点建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实现党的组织建设、党的工作落实、党员作用发挥全覆盖。

堡垒建在最前沿,构筑“最强防护网”。疫情就是命令,支部就是战线。根据上级安排,迅速响应,立即部署,按照人员集中、区域相邻、方便管理的原则,统筹市级下派党员干部、社区党员工作者、社区党员志愿者、小区居民党员4支队伍,在辖区机场、高铁站、火车站、高速公路出口、主干道路的22个疫情防控检查站乡镇村(社区)路口的400余个检查点,设立185个临时党支部、临时党小组选配政治素养好、组织协调能力强,勇于担当,敢于奉献的同志担任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切实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建在防控工作最前沿,做到关键时刻党组织靠前指挥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构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职责落在最细处,筑牢“最严安全墙”。职责就是使命,担当就是作为。各临时党支部、党小组按照“两亮”(亮身份、亮承诺),“三定”(定人员、定范围、定职责)的原则明确党支部和党员职责,实行“三班倒”轮岗、24小时值班值守,对过往车辆和人员做到规范检查、规范登记、规范测温、规范管控“四落实”。高速路口联防联控保障点、各乡镇检测点等临时党支部,高效发挥医疗保障、应急救助等作用;公安、卫健、交通等部门在重要卡点、发热门诊等临时党支部,重点做好疫情监测、医疗救治等工作;社区、村组疫情防控检测点临时党支部、党小组,根据工作情况切实履行登记排查、重点监测、宣传引导等职能,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构筑起抵御疫情的“安全墙”。

党员冲在最前线,打好“最硬防控战”。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整合全市86机关单位党组织、14个社区党支部力量,组织16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包抓190个小区5.3万余户居民,全力做好小区疫情监测点值守和大排查工作,协助做好宣传动员、公共活动场所环境卫生消杀、走亲访友居民的劝阻等工作;调动1500多名农村党员全力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中,东塔镇、崇兴镇、郝家桥镇等70个村疫情防控监测点设立咨询台、党员示范岗,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开展入户宣传、人员排摸、路卡设置等工作;在全市84个村社区),公安、卫健等党组织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和“青年党员志愿者”,放大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补强基层防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