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改进作风提升质效!灵武市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日期:2022-05-25 22:50

图片

  5月25日,记者从灵武市获悉,自深化“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以来,灵武市扎实开展专项行动,为圆满完成今年各项任务提供优良作风保障。目前,该市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166.5亿元,位居全区第一,市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2%,居银川市第一,市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1%,居银川市第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87元,同比增长5.9%,增长速度居银川市第一,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884元,同比增长7.3%,绝对量和增长速度均居银川市第一。 

  “我们通过良种奶牛筛选—活体取卵—体外受精的‘试管牛’技术,可以加快良种奶牛的扩繁速度,为建立良种奶牛核心群创造条件。”在宁夏兴源达农牧有限公司奶牛良种繁育实验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李赫强和他的同伴们正在进行实验研究,将有效破解奶牛良种遗传资源利用率低的问题。

  灵武市实行人才赋能战略,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围绕“打造高端奶之乡”的目标,灵武市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达成合作协议,成功建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专家)宁夏灵武工作站”,柔性引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5名在读硕博研究生在灵服务,突破奶牛良种繁育“卡脖子”问题。与宁夏医科大学签订校地合作框架协议,118名硕士研究生初步签订就业意向书。推广“导师帮带青蓝工程”,“N+1”结对培养49名乡镇年轻干部,储备乡镇年轻后备干部167名。同时,依托智慧农业,开发农作物施肥决策智能化系统,对特定地块,提出精准化施肥决策,让田间管理搭上科技“快车”。

  “梧桐树乡李家圈村小黑麦种植示范基地,由灵武市同心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土地流转连片规模种植实现集约化经营,目前,公司土地经营面积达到5.2万亩,向周边养殖企业年均配送优质饲草料14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全市的农业机械化率达到97.9%,”灵武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已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25.4万亩粮食种植面积目标任务,2万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任务精准落实到地块。同时,通过担保基金贷款、资金入股、村村抱团、村头建厂等发展模式,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税务局的工作做得很细,为了让我们能真正懂政策、懂流程,认真听取了我们的意见和建议。”灵武市恒业有色金属冶化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唐静芸表示。为解决灵武市恒业有色金属冶化有限公司需要在短时间内集群登记大批量市场主体这一“急事”,灵武市审批服务管理局联合税务局和农业银行进驻企业现场办公,为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经营者“量身定制”套餐式服务,一周之内为174户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并联办理了工商、税务登记、银行开户。

图片

  目前,灵武市承接县乡两级事项1482项,其中网上可办事项1451项、时限压缩率达65.4%,122项便民事项实现就近办,37项赋权乡镇审批,47项实现村(社区)受理代办。

  今年以来,灵武市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围绕循环经济、新能源、新材料等项目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储备浙江富润纺织服装加工等项目40个,重点洽谈唐山润昊轧钢机械设备公司年产30万吨金属制品等项目32个,签约山东尚佳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恒风隆喷粉厂等项目6个,概算总投资212亿元。2022年谋划实施168个项目总投资348.4亿元,一季度开工率达到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