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五
工作动态

市委编办着眼“三个聚焦” 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灵武市委编办 发布日期:2022-06-02 22:10

自“改进作风  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灵武市委编办把握新发展形势,立足职责定位,进一步开阔思路、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主动靠前服务,聚焦市委“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治理现代化呈现新局面”的发展目标,找准找实机构编制工作着力点,通过体制机制调整、机构设置、职能配置、编制配备等,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保障,保驾护航,真正做到市委决策部署到哪里、重点工作到哪里、体制机制就保障到哪里、编制资源就跟进到哪里。




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所急 奋力推进乡村振兴开局


图片

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所急,奋力推进乡村振兴开局。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的实干精神,树立跑着干工作的意识,出实招、干实事、创实绩,力促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人才引进为驱动。为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市委编办在体制机制保障先行,通过设立人才发展服务机构,积极做好人才落户、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服务工作,以“店小二”式服务激发来灵专业人才干事创业热情;人员编制保障紧随,在公立医院核增备案数专门用于人才引进,全程服务校地合作人才引进,共招聘研究生和本科优秀毕业生66名,推动解决医务工作高学历人才短缺问题。以产业发展为核心。根据我市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和部署,结合全市奶产业发展规模和现状,谋划设立养殖业发展服务机构,更好服务灵武养殖业蓬勃发展势头,更加有效扶持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坚持“瘦身”和“健身”相结合,撤销机构整合资源,配强招商引资工作力量,推动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

图片




#聚焦民生福祉改善所盼 加快推进教育卫生发展#

 

聚焦民生福祉改善所盼,加快推进教育卫生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推动新时代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紧扣优先发展教育,先后为28所公办幼儿园进行法人登记,核增87名编制,努力开创我市“幼有所育”新时代;内挖潜力,整合资源,将撤并的8所小规模学校112名人员编制向缺编学校划转,解决中小学教师编制不足问题;通过增设校外教育培训管理服务岗位,保障人员编制,明确职能职责,促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探索设置55名动态编制,建立“全市统筹、保障紧缺、按需流转”的动态调整机制,缓解编制总量控制和刚性需求间的矛盾,为我市办好优质教育引入“一池活水”,持续助力。

图片

紧扣强化医疗卫生服务为市卫生监督所、乡镇卫生院等7家事业单位核增专职副书记领导职数,全面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党的建设;盘活存量资源,为2所公立医院核增编制和备案数200余名,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核增编制20名,为新业态下疫情防控及疾病预防控制提供强有力的编制保障,及时解决各医疗卫生机构专业技术人员紧缺问题;积极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将市健康教育所更名为“全民健康服务中心”,挂“全民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牌子,核增编制加强专业人员工作力量,明确部分备案数人员承担医养结合工作,解决了老年康养力量不足问题,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健康服务全方位需求。



# 聚焦基层社会治理所需 强力推进市域治理提升#


图片


聚焦基层社会治理所需,强力推进市域治理提升。为深化和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市委编办在机构限额紧张的情况下,克服困难,从基层治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经过前期调研、论证、分析,统筹设置相关事业单位。比如,为更好推进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建设,预防、化解影响稳定的社会矛盾和风险,设立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事业机构,配置专职工作力量,作为全市社会治理的综合枢纽;为营造民族团结良好氛围,大力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计划,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设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中心事业机构;为推进政协履职能力建设,凝聚多方合力,想群众之所想、言群众之所言、急群众之所急,设立了政协委员履职服务事业机构,力争通过机构设置的“物理变化”,催生市域治理的“化学反应”,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