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工作动态

马家滩镇:暴雨来袭 党员干部战“汛”一线显担当

来源:美丽灵武 发布日期:2022-08-11 23:10

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鲜红的党旗飘扬;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8月10日,马家滩镇遭遇罕见暴雨天气,面对滚滚山洪和滂沱大雨,马家滩镇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第一时间奋战在防洪抢险的最前沿,为辖区群众筑起坚实的安全防线,彰显了抗洪抢险“主心骨”力量。

图片

8月10日上午十时许,记者在马家滩镇马家滩村三队抢险救灾现场看到,一部分党员干部正在群众家门口装沙袋、垒沙袋,加固堤坝抵挡水势继续流进群众家中,另一部分党员干部入户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对各队受灾群众进行详细摸排,确保不漏一栋房屋、不漏一户人家。记者了解到,这已经是他们连续奋战在抢险救灾现场的第8个小时。

马家滩镇马家滩村村委会副主任马忠良介绍:“当时在两点半左右的时候,倾盆大雨就下来了,我们村委会和镇政府、村队干部到附近的群众家把群众先疏散出来,转移到安全地带,紧接着就每家每户排查危房情况。”

图片

党员干部离群众越近,群众就会离危险越远。险情出现第一刻,党员马保江就出现在了老人马兴民家中,与老人的儿子合力背出了老两口,后又陆续背出了几户老人并帮助他们减少了财产损失。
马家滩镇马家滩村党支部委员马保江:“水位当时是一米多深,但我们党员就应该哪里需要就往哪走。”

马诗是党员,也是辖区民兵队伍的一员,在接到镇上武装部的通知后,马诗和其他20余名民兵第一时间走家串户动员居民撤离,山洪暂时控制后,他们来不及卸下身心疲惫,又抖擞精神全力投入到灾后清理的战斗中。

马诗说:“当时我们20多个民兵全部都动员了起来,疏散群众,通过宣传车喊话让群众赶紧撤离,看谁家有老年人帮助他们往出转移。”

在抢险救灾的队伍中,还不乏巾帼担当。作为马家滩村的党员干部,吴巧燕不仅在险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当起了“通讯员”,通过微信群、电话通知群众疏散撤离,还在灾情过后挨家挨户排查群众受灾情况,彰显了一名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党员吴巧燕:“我们是党员,雨情比较大的时候,我们应该最先到最危险的地方,希望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减少村民的损失。”

图片

使命在心,责任在肩。面对灾情,马家滩镇三级党员干部闻“汛”而动,奔赴一线,在遭遇山洪袭击的群众家中、在排查隐患点的现场、在疏散群众的应急点、在山洪过后清淤清障的大街小巷……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全力开展抢险救灾、安全排查、疏散群众、灾后恢复生产生活等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把防汛抢险救灾现场作为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考场,用行动书写了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

马家滩镇组织委员马惠苹说:“这次暴雨也是对我们镇应急反应情况进行的一次检验,也体现出了我们广大镇村队三级党员干部群众在灾难发生面前,突发情况下应急处置能力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下一步我们也要加强平时的应急演练,继续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我们辖区人民群众的财产和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