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五

宁夏灵武:推行“实践式”“点餐式”培训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日期:2023-01-30 22:01

本网讯 (通讯员 马月)去年以来,宁夏灵武市以提升干部政治能力、履职能力为主攻方向,着力构建功能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从教学模式、课程设计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增强干部学习实效。

改革教学模式,由“听讲式”向“实践式”转变。打破以往单一课堂教学模式,将学与研、学与练有机结合。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在培训中加入调研内容,围绕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主题,按照“个人选题、小组开题、老师指导”等环节,深入村镇开展情景式调研。搭建干部实践锻炼平台,探索一线课堂,实施干部墩苗计划,选派97名优秀大学毕业生、106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下沉镇村,选派3000余名在职党员干部全面参与疫情防控和社区治理,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提升实战能力,增强斗争本领。

创新课程设计,由“固定餐”向“点餐式”转变。让基层干部既上好“大课”,学好政策理论知识;也开好“小灶”,学好本系统本部门业务知识。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课程安排上以理论学习必修课与实践互动特色课为两大教学主线,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开展以课题研究、案例教学、实践锻炼为主的“3+N”教学活动,全面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创新开设“灵武大讲堂”,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乡村振兴等重要内容,开展“按单点菜、按需授课”,推动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上讲台”,2022年以来培训干部14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