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五
人才工作

灵武市:以产业集聚人才 以人才助推发展

来源:银川发布 发布日期:2023-02-28 21:30
人才是发展的引擎,产业是发展的基础,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才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灵武市旗帜鲜明树立实干导向,推动“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取得实效,积极探索打造“平台+人才+科技”的发展新模式,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打造高地聚人才

年前灵武第一头体细胞克隆奶牛诞生,标志着国内高产长寿奶牛快速繁育技术再获重大突破。灵武市地处黄金奶源带,奶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源头打造高品质的奶牛繁殖群体是提高牛奶品质、不断提升奶产业品质升级的重要一环。2021年,灵武市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校地联盟合作,在宁夏兴源达农牧有限公司建立起了高产良种奶牛繁殖群体,通过实施第三代辅助生殖技术—活体采卵—体外受精—胚胎移植,获得高产、长寿,具备良好适应性、抗逆性母牛的改良后代。
“我们先后有30多名硕博研究生,带着国内先进的奶牛克隆技术和第四代辅助生殖技术研究课题,来到灵武开展奶牛繁育研究工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王炳科告诉记者,灵武市为硕士、博士们提供了人才公寓和高层次人才待遇,让大家能够安心在这里科研创业。同时,灵武市深化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产学研”合作,投资2000万元建设奶牛服务中心,划拨500万元科研经费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提供实验室,首批培育500头高产奶牛活体种群全部成功植入,作为科研基地的灵武兴源达牧场已成为全国目前规模最大的奶牛移植和克隆基地。
“灵武市坚持把人才作为创新突破、引领发展的关键之举,每年设立5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用于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让编制随着人才走,为人才引入提供坚实保障。”灵武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去年灵武市构建“1+3+N”的人才发展战略体系,最高给予人才500万元担保贷款支持创新创业,在重点产业及重点领域累计申报实施人才项目80余个,发放创业贷款27笔2178万元。
通过设立人才发展服务中心,打造“一站式”服务和“保姆式”服务专员队伍,不断增强对各类人才的吸引力。建立“共有产权房+人才公寓+购房补贴”全方位住房保障体系,统筹500余套住房用于人才共有产权房,全职引进优秀人才服务满5年即可享有住房100%产权,着力解决高层次人才、青年人才居住需求。

量身制定人才培养计划

近年来,灵武市职业教育不断深化校地企合作,加速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整合产业丰富的社会资源,为学生搭建实习实训平台,提供社会实践及就业机会。
近日,灵武市职业技术学校42名农经系畜禽生产技术专业的学生,走进位于白土岗乡的宁夏高端奶业发展科技研发服务中心,在这里开启他们的专业技能实训学习。为了让实习生尽快熟悉工作环境,适应工作岗位,各企业负责人讲解了企业发展运营情况、岗位实际操作情况,并带领他们到牧场养殖圈棚内,实地了解现代化奶牛养殖方式。
“我们对这批学生的培养计划是让他们熟悉牧场的整体运行模式,在兽医部门、繁殖部门、产房、奶厅等多部门熟悉基础操作,得到初步提升。”宁夏永澳源牧业负责人丁翔说。实习生们表示非常高兴能够在学校搭建的实习平台上,加强自身综合素质,提升畜禽专业技能。
据了解,灵武市职业技术学校农业经济管理系现有学生935人,设有畜禽生产技术、纺织技术、设施农业等7个专业。系部有10余个校外实践基地和2000多平方米的实践教学中心,设有设施农业等5个专业实验室,为灵武市“三产”及特色支柱专业储备了技能人才,也让广大学生走上了就业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