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五

灵武:吹响冲锋号“疫”线考识干部

来源:中共灵武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02-04 18:02

灵武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一线考察检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跟踪纪实,近距离识别“硬核干部”。以疫情防控工作督导为契机,组织部近距离、全过程跟踪了解考察乡镇、街道、市直部门及包抓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现实表现,根据深入一线跟班督查防疫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客观评价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着重考察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政治素质、担当意识、能力水平和工作作风,并识别在防控一线挺身而出、敢于担当的一般干部,评价结果将与干部年度考核、干部选用挂钩。

多维印证,全方位考准考实干部能力。将疫情防控工作中敢不敢扛事、能不能冲锋作为识别干部的重要标准,鲜明突出任用在防控疫情一线勇挑重担、善于攻坚、实干担当干部的用人导向。通过疫情防控期间领导干部“日报制”、跟访了解等方式,着重考察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干部综合表现及群众满意度。优化考察评价机制,完善“一单位一档”考核制度,加强与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信息互通,了解掌握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专项督查组对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评价,并作为年度考核、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

树立典型,激励干部主动担当作为。“灵武微党建”“美丽灵武”等微信公众号开设“打赢防疫站”专栏,采取群众举荐、单位推荐、组织考察等形式,第一时间收集、发现疫情防控中的典型事迹和先进人物,广泛宣传报道。对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受到市委、市政府及以上表扬表彰的干部,在年度考核优秀比例中予以倾斜,优先晋升公务员职级,表现突出的干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开通典型事迹、担当作为干部专报“直通车”,优秀的可向上级组织部门推荐报送。

建立“负面清单”,严肃追责问责。联合市纪委监委、督查室、卫健局等单位,健全完善疫情防控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干部“负面清单”,用好“双向约谈”机制和提醒函询诫勉等组织措施对那些到岗履职不力、作风漂浮的干部根据情况采取组织措施;对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行职责的干部及时调整,让不干事、不担当的干部“腾位子”;对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畏惧退缩的干部,该免职的免职、该降职的降职,列入优秀年轻干部名单的及时剔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