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五

灵武市四项措施推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来源:中共灵武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18-04-26 17:56

灵武市加快推进年轻干部梯队建设,坚持把年轻干部“选在日常,育在平常,管在经常,用在非常”,搭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快速通道。

不拘一格,创新“选”的途径。坚持“宽进严出、有的放矢”,对全市公务员、事业身份干部按照不同年龄段、职级、专业类别分类建立台账,根据其工作经历、能力特长、现实表现等情况,储备科级后备干部110名。对近3年获得过县级以上奖励人员直接列入后备干部15名,对新考录公务员、选调生在校期间入党并获得奖励的优秀毕业生直接列为后备干部52名。同时,在脱贫攻坚、重点项目推进、信访维稳等工作一线,发现识别、考察了解年轻干部,将表现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年轻干部纳入组织视野。

因材施教,畅通“育”的渠道。坚持“高看一眼,厚爱一分”,把年轻干部视为第一资源,年轻干部创造更多培训锻炼机会,先后组织举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能力素质提升、中青年干部、第一书记、公文写作、公务礼仪等专题培训班,帮助年轻干部提升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每年选派12名新提拔科级干部、优秀年轻干部到信访部门挂职轮岗锻炼,先后选派112名年轻干部驻村担任“第一书记”,选派11名干部到天津滨海新区、浙江金华和区直部门挂职锻炼。通过“内外兼修”让年轻干部进一步锤炼党性,增长才干。

健全机制,丰富“管”的方式。坚持“严管厚爱、激励约束并重,建立年轻干部培养责任制,明确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为年轻干部培养第一责任人,定期听取工作汇报,随时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年轻干部思想动态。制定《年轻干部培养对象考核管理办法》《后进村第一书记考核管理办法》,对培养对象、后备干部、第一书记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年度考核和平时工作实绩,每两年对后备干部库进行一次更新,每年对驻村第一书记进行一次调整。采取明察暗访和专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驻村“第一书记”的考核管理,每年单独组织对驻村第一书记进行考核,单独核定优秀职数,有效地防止挂职干部不出勤、不出力、不作为等现象。

创造条件,加大“用”的力度。坚持“放手培养、大胆使用”,加大对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调整力度,26名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改任非领导职务,为优秀年轻干部“腾位子”。贯彻落实“不唯票、不唯分、不唯年龄”的用人导向,破除论资排辈观念,不搞平衡照顾,对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表现优秀的41名干部进行提拔,择优提拔5名35岁以下干部担任乡镇、部门正职,提拔14名30岁以下年轻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全市35岁以下乡镇、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达到58名,占15.6%,使领导班子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进一步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