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五
工作动态

灵武市:把激励担当作为贯穿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

来源:中共灵武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04-15 10:42

灵武市把激励担当作为贯穿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明确提出“五个一线锻炼”、“三个优先使用”和“三个坚决调整”,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等干部工作五大体系建设中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推动灵武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导向鲜明“选”干部

增强担当作为的政治自觉

把强化政治素质考察、政治把关作为识别评价干部的首要任务。建立部领导分片联系领导班子制度,优化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一线考察识别、跟踪了解、专题调研、科学评价干部机制,动态掌握和科学研判班子运行及干部队伍情况。坚持多维度测查、多渠道考察、多方式核查,健全完善干部基础档案、工作实绩、负面表现“三个清单”,综合运用一线走访、集中调研、年度考核、专项考察等方式,汇集干部担当作为、巡视巡察、民主生活会、问责后续表现等方面情况,精准识别干部表现,精准研判班子功能,精准激发干事创业。实施优秀年轻干部“穗选计划”,建立完善基本信息库,储备培养241名80、90后干部。

固本培元“育”干部

提升担当作为的能力本领

加强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制定《2019-2023年灵武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全面实施“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计划”,聚焦全市重点工作任务和重点领域发展,围绕加强党性修养、守好“三条生命线”、落实“一高三化”、“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等专题分层次分领域精准谋划实施培训项目10余期,分期分批组织“一把手”开展政治能力、担当作为、专业素养等专题培训,提升干部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开展干部挂职“淬火工程”,通过“上挂、下挂、外挂、特挂”等方式,有计划的将敢打硬仗、善攻难关、能打胜仗、有发展潜力的干部安排到脱贫攻坚、信访维稳、征地拆迁、招商引资、项目推进等“五个一线”接受历练、实践锻炼。

严管厚爱“管”干部

激发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

建立健全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实绩考评制度,加强对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实绩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提拔任用、评先选优、薪酬分配、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形成激浊扬清、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用好用活职务职级并行制度,严格审核、择优晋升,撬动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加强被问责干部的跟踪管理、心理辅导、甄别使用,2019年17名认真履责、主动作为、敢于担责的干部在处分影响期满后得到重新任用。实施“枣乡安心”计划,设置党员干部心理疏导室,落实好干部谈心谈话、关怀帮扶等措施,跟进表彰疫情一线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

事业为上“用”干部

搭建担当作为的干事舞台

坚持有为有位,突出实干实效,明确提出“三个优先使用”,对敢打硬仗、善于攻坚、实绩突出的干部优先使用;对关键时刻、急难险重工作中豁得出来、冲得上去、完成出色的干部优先使用;对尽忠职守、埋头苦干、群众公认的干部优先使用。实行“三个坚决调整”,政治上不合格、廉洁上不自律、工作上不担当、作风上不务实的坚决调整;重点工作推进不力、连续两年排名靠后、没有进步的坚决调整;领导班子不团结、推诿塞责、影响不好的坚决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