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工作动态

灵武市委组织部在主题教育中扎实推进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来源:中共灵武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19-12-09 09:06

灵武市委组织部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聚焦基层党建突出问题持续精准发力,扎实推进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展现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

 定举措”集中整顿农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定目标,明方向。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对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台账进行专题研究,针对村干部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黑恶势力干扰侵蚀,宗教势力渗透蔓延,信访矛盾突出,村党组织书记不胜任、村“两委”班子空缺等问题,重新确定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6个。定时限,出实招。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通知》按照“一支部一对策”要求,制定专项整改方案,制定整顿措施61全面落实“四个一”措施,即每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由1名县处级领导联系,1名乡镇领导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机关单位结对,市级领导每人包抓2-3个村,深入各村进行调研指导227次,重点指导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解决问题18个。定责任,强督导。印发《关于全市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的方案》,成立五个督导组,采取集中督查、随机抽查、调研查访等形式,对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进展情况进行督查。结合基层党建“四个一”责任工作机制,每月上报完成工作情况台账,动态掌握整顿工作进展,实现整改问题“清仓见底”。

“三抓联动”持续推进“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抓资金保障。将村干部职务补贴标准与党组织评星定级结果挂钩,“一星级”至“五星级”村干部年职务补贴分别按上年度全市农民可支配收入的2倍、2.2倍、2.5倍、3倍和3.5倍执行,村干部月平均工资达到3750元,较去年增长12%。着力发挥阵地“建管用”政治功能,严格按照“五室一站”要求对84个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站)合理划分功能室。实施“两个带头人”示范乡镇(村)培育工程、村级特色党群活动服务站功能提升等党建创新项目65个,打造“多彩上桥”“长枣之村”等45个党建品牌。人员保障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新对全市454名村(社区)“两委”班子逐人“过筛”,对存在刑事犯罪、“村霸”等问题的12名村“两委”干部及时清理出基层队伍,对存在其他问题的45名村“两委”干部及时给予了党纪处分和组织处理坚持“凡进必审”,严格按照“两推一选”程序对缺额的43名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补选。截至目前,空缺2名村“两委”班子成员。培育发展“两个带头人”1260名,村级后备力量184名,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98名政策保障。将村党组织为民服务和发展专项资金集中捆绑注入“聚力工程”担保基金,累计投入基金5410万元,目前已发放贷款3.6亿元,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74.6 万元;支持35个村通过发包转租入股等方式有效盘活资产;指导14个村立足自身优势发展特色种养殖、乡村旅游等产业;鼓励21个村结合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70个村集体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

“三个强化”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部署推进。召开市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出台《关于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修订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星级化”管理的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推动各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出台《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及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问题专项整治方案》,针对各领域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方向、明措施,明时限,集中力量抓攻坚。 强化分类指导。指导全市各党(工)委结合实际,制定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从组织设置、班子建设、阵地建设、党内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基础保障、基本任务7个方面出台共性达标台账,逐项查问题、理任务、定措施、明责任,扎实推进达标建设各项任务落实。结合年度基层党组织评星定级,从2019年起,每年11月份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逐级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标验收。按照支部自评、党委初验、组织部门复验的程序,要求各党支部全面进行对标整改争创,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跟踪落实。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星级化”管理为载体,市委组织部根据各领域特点分类建立“星级化”管理考评标准,划出硬杠杠、硬指标,在复验过程中突出反向评价,从严抓好《关于深入推进三大三强行动集中整顿农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星级化”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银川市关于强化政治功能建好管好用好基层党组织阵地的实施办法(试行)》《银川市基层党建十项经费管理使用办法》等重要文件的落实,将基层党组织年度“评星定级”等次作为对基层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整体评价、综合考核的重要依据。

“三个突出”从严从实推进党员教育管理。突出专题培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针对主题教育怎么开展、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解读、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内容开展培训。组织党支部书记54余人到兄弟县区进行观摩交流、座谈讨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突出警示教育。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召开扫黑除恶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大学习大讨论,深入学习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及灵武市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精神,观看灵武市“1·23”“1·28”警示教育专题片,学习《“1·23”专案反思》,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剖析,围绕扫黑除恶主题深入开展讨论和交流发言,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突出党员教育。组织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召开党员大会,通过重温入党誓词、理论学习、主题党课、讨论交流、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馆、志愿服务等,进一步学习党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党支部工作条例、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相关政策规定,广泛开展党员设岗定责、承诺践诺、争星亮星、共产党员家庭挂牌等工作,激发党员“责任感”“仪式感”“参与感”“荣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