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五

灵武市“三项举措”让党员教育有温度

来源:中共灵武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01-09 14:29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灵武市注重在扩大党员教育覆盖面、激发普通党员内生动力和积极性等方面下功夫,用更加贴合基层实际的灵活方式,凸显主题教育实效。

一是推行共产党员家庭挂牌,在唤醒党员意识上下功夫。立足农村党员基数大、老年党员多、文化程度低的客观现实,以发挥村居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为出发点,在全市70个行政村推行共产党员家庭挂牌。共产党员家庭身份牌在内容设计上将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放在突出位置,强化党员“政治身份”;围绕乡村治理重点工作,将带头致富增收、服务邻里群众、遵守法律法规、执行村规民约、弘扬社会美德、推进移风易俗等作为重点内容,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有机融合,有效激发党员内生动力。

二是发放“红色随身听”,在创新学习方式上想办法。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体党员中实现全覆盖要求,为行动不便老党员发放红色教育“随身听”,实现部分年老体弱、行动不便老党员“不漏学、不掉队”。推出的红色教育“随声听”,作为一个“移动课堂”,将有关学习资料提前进行下载,推送红色歌曲,让老年党员既能感受到党的温暖,又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实现“一举多得”。

三是试行“三亮三定三积分”做法,在建立机制上谋长远。“三亮三定三积分”即亮身份亮家庭亮职责,组织定岗、党员定责、集体定档,正向积分奖励加分负面扣分。试行“三亮三定三积分”党员教育管理,旨在探索“亮党员身份、定党员职责、促党员作为”的载体机制。在东塔镇9个村,用积分记录党员变化、衡量党员作用,进一步激发农村党员争先创优主动性。开辟积分展示专栏,及时通报党员积分结果,营造党员自我监督和相互监督的“比学赶帮超”良好氛围,让党员争先有标、行为有尺、考核有据,充分激发党员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