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五
工作动态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聚焦农村干部队伍中突出问题 灵武打好扫黑除恶“组合拳”

来源:中共灵武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4-08 17:55

本报讯(记者 张碧迁)6月17日,记者从灵武市获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灵武市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聚焦农村干部队伍中的突出问题,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据介绍,今年以来,灵武市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制定印发《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深入推进“三大三强”“五强五过硬”行动集中整顿农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实施方案》《涉“村霸”恶势力团伙基层党组织整顿方案》,明确“十一项”重点工作任务,“13条”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基本情形,将28个村列为第一批软弱涣散党组织,分别建立问题整改清单,每个村分别制定整改措施8~10条。采取跟踪监督、明察暗访、调研指导等形式,开展巡回督察9次,解决问题105个。

同时,灵武市还结合年度基层党组织评星定级、“整顿整治”复查验收等工作,将确定为一星级村、矛盾纠纷突出、组织动员力弱、班子不团结和已收网打掉的“村霸”团伙等情形的6个村党组织纳入2019年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按照“一村一策”要求,建立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台账,精准制定整顿措施48条。

为了深挖彻查,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成员。灵武市深入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建立村“两委”成员联审机制,联合灵武市纪委监委、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对现任342名村“两委”干部逐人过筛,对存在刑事犯罪、“村霸”等问题的9名村“两委”干部及时清理出基层队伍,对存在其他问题的38名村“两委”干部给予党纪处分和组织处理。围绕党组织书记工作不在状态、组织动员能力弱、在群众中威信不高,1~5月份调整村党组织书记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