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五
工作动态

银川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周兆川调研我市基层党建工作

来源:中共灵武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19-06-27 10:00

625日,银川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周兆川一行对灵武市组织工作进行调研。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扎实推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灵武市委书记夏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魏富陪同调研。

在临河镇,周兆川同志检查了二道沟村和下桥村党建工作,察看了二道沟村党群活动阵地和农耕文化馆,听取了“坚持党建引领、建设六美乡村”的党建服务品牌介绍。周兆川同志要求,村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严格按照银川市建好管好用好基层党组织阵地的要求,坚持规范统一、聚合功能、优化服务、提升品质。多措并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因地制宜促进优势产业融合,盘活农村现有资金资产资源,进一步增强村级自我保障和服务群众能力。

走进崇兴镇中渠村,周兆川同志详细了解村产业发展、党员教育管理等情况后强调,要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基层党建促乡村振兴,在促进产业发展、移风易俗、社会治理等工作,尤其是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方面取得新成效。进一步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打响擦亮“全国文明村”金字招牌。

在了解东塔镇果园村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后,周兆川同志指出,基层党组织要创新党员评星定格方法,突出正向激励和反向评价,设岗定责、践诺争星,增强广大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谋划好农村主导产业,发挥好“两个带头人”作用,增强村集体发展后劲,吸引外出的年轻人回到家乡创业致富。周兆川同志察看了村“致富带头人”示范基地建设情况,对该镇立足自身资源优势、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冷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给予肯定,鼓励镇村通过特色产业把农户嵌入产业发展链条中,发展高端高效农业,提升效益,实现农民和村集体双增收

在调研银川高新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后,针对目前银川高新区生产经营状况,周兆川同志指出,银川高新区要切实转变发展思路,加快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促进园区企业转型升级,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模式,提升“两个覆盖”质量,发挥非公企业党建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力争把园区建设成为产业规模较大、产业特色突出、创新能力增强、创业活力显著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西部独具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要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多路径引进一批高精尖缺人才和创新团队,建立人才合作基地,发挥人才在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发展新兴产业中的“第一动力”作用。

组织部召开的座谈会上, 周兆川同志在听取灵武市委组织部工作汇报后要求组织部门一要突出选准用顺管好、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原则,突出政治标准,严明政治纪律,把握好干部标准,精准识别“两面人”。坚持“凡提四必”原则,做好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二要突出夯实筑强,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抓实基本党建制度,把“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管理等基本制度抓起来、严起来,筑牢党建基础。抓好党员队伍建设,要扎实推进村党组织“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进一步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抓严基本资金投入,要建好管好用好党群活动服务阵地,实施好村集体经济项目,推动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三要突出人才质量和效益来精准选才、精心育才、精确用才、精诚留才。以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为引领,以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为支撑,打造产业集聚、产业升级、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采取项目合作、技术顾问、挂职兼职等方式,有针对性的选才引才,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要突出精心育才、精确用才,打造人才“梯队群”,努力将人才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创新优势和竞争优势。要增强人才的认同感、归属感,加强跟踪服务,落实工作补助和政策支持,营造平等、宽容的良性竞争环境和工作氛围,进一步形成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四要突出政治建部,从严从实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打铁必需自身硬”,作为组织部门,更应该把打造模范部门、建强优秀队伍作为第一抓手,坚持教育与锻炼“并重”、严管与厚爱“并行”,进一步提高工作本领,着力抓好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建设,在学习上树标杆,在工作中树典型,在服务上树品牌,淬炼出过硬的工作作风,树立良好的组工干部形象,切实把“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风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