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五

临河镇石坝村:后进村掀起“奋进潮”

来源:灵武市临河镇 发布日期:2021-09-10 20:15

今年以来,石坝村聚焦村集体经济薄弱、发展思路不宽等问题,通过靶向施策,转变发展思路,调整产业方向,坚持多条腿走路,使石坝村的集体家底厚了起来,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了。

 

选好头雁促凝聚

发挥头雁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班子整体功能。换届选举升学历。通过换届选举,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2岁,大专以上学历4人,其中有2名全日制本科毕业生,班子结构实现整体优化。理论学习提能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为期一周的读书班,村“两委”班子成员每月撰写一篇心得体会,组织开展知识测试3次,组织党员、致富带头人、后备力量外出观摩2次,不断提升村“两委”班子的履职能力。志愿服务展作风。村干部通过“红色移动课堂”为老党员送学上门8次,组织党员群众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6次。在夏季农忙时期,为了克服“用工荒”的困难,支部书记带头组织村干部、年轻党员、志愿者义务参加农田劳动15天。

 

抓好重点强带动

严格落实镇党委安排的各项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抓好“三亮三定三积分”。为34名65岁以下党员建立一人一册的管理档案,建立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志愿活动情况日志,完善激励考核制度,提高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抓实“导师帮带制”。主动对接帮扶单位召开“导师帮带制”工作座谈会,就如何开展导师帮带工作、助力乡村振兴进行了交流讨论,为石坝村调整产业结构,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新发展思路。

制好规划显成效

石坝村结合发展现状,立足村情,因村制宜,量身定制集体经济发展规划。整合集体资源。通过平整70亩村集体土地,修建蓄水池,采用党支部引领+村委会自主经营和订单销售模式,打造石坝村麒麟西瓜品牌,“一村一品”集中发展特色产业项目,为石坝村集体经济增收20万元。盘活土地资源。对二级北农田进行产业调整,做好群众工作,将村民种植苗木的270余亩土地进行平整,现已完成80亩,种植燕麦草等饲草,改良农田土壤,为来年土地流转打好基础。抓好项目实施。争取2020年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70万元,建设现代农业生态大棚2座,现项目进入招投标程序,计划通过种植果蔬等农作物,进一步促进富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