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工作动态

崇兴镇:以高质量党建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灵武市崇兴镇 发布日期:2021-09-16 21:04

近年来,镇党委立足镇村实际,抢抓乡村振兴重大历史机遇,围绕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以“四大提升行动”和“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为抓手,持续在“强组织强治理、富集体富群众,美乡村美乡风”上下功夫、出实招、求实效,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坚持党委统领,种好乡村振兴“责任田”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乡镇作为乡村振兴的主战场,镇党委牢牢把握前进方向,一针一线绣好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以党的领导为核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镇党委以“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为抓手,围绕“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各项目标任务,坚持每月研究农村党建工作,党委班子成员落实“三基本”工作法,主动到包抓村谋划发展、检视问题、推动落实。以服务群众为宗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工作重心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来,建立为群众办实事“22345”工作机制,公示“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21条事项逐个消号。举办首届“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目前全镇适龄劳动力就业率超过80%。争取美丽宜居村庄等11个项目1320万元,用于村庄环境整治、道路硬化、渠道砌护等,真正解决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严格落实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和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修订完善《崇兴镇党委议事规则》,创新村级重大事项报备机制,不断提高贯彻落实党内法规的执行力。按照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的有关要求,统筹整合办公场所、统筹岗位设置、统筹使用行政事业编制人员,民生服务中心实现了“一门式办理”,村级代办实现了网上代办,真正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百米”。


加强支部建设,筑牢乡村振兴“桥头堡”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镇党委始终把建强全面过硬的村级党组织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抓好两个“关键点”。发挥“头雁效应”,圆满完成12个村“两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班子成员,实现学历年龄“一升一降”。管好用好“第一书记”,通过抓日常、晒周志、每月评等方式,压实“第一书记”工作责任。积极培育“两个带头人”348人,建立了371名产业发展和劳务带动能人人才库,通过致富能手示范带动,引导群众调整产业、学习技能,不断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础。连接两条“辅助线”。通过“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推动6个党组织、50名镇村干部结对帮带,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镇村干部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通过农村党员“三亮三定三积分”工作,将农村党员管理和党员发挥作用相连接,统一悬挂“共产党员家庭”岗位标识牌,让所有党员亮出身份、定岗定责、积分管理,激发党支部推动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找准一个“基本面”。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作为反映乡村蓬勃发展的基本面。积极探索“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成立合作社等方式,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逐年提高收益,让群众共享发展红利。实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9个,累计发放“聚力工程”担保基金贷款4100余万元,2020年全镇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5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2万元。


提升治理效能,打造乡村振兴“硬实力”


加强党对乡村治理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必然要求。产业布局不断优化。确立了东部设施农业种植、中部优质饲草种植+现代商贸、西部优质粮食加工的产业发展思路。引进宁夏金岭农牧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成立12个产业发展功能党小组,将党的领导延伸到生产一线。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农田1.7万亩,建成杜木桥村智能机械优质有机水稻种植产业园,探索打造集乡村旅游、观光采摘、特色农庄为一体的中北村桑葚康养园。精神风貌显著提升。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2个,通过开展文化下乡、“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志愿服务等方式、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持续开展“五净”家庭、最美庭院、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挖掘和树立道德榜样典型,中渠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完善村规民约,让文明新风在乡村落地生根。生态环境更加宜居。严格落实“河长制”“路长制”,将保洁员、护林员、巡河员“三员合一”,统筹推进农村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打造韩渠村、台子村等8个美丽示范村庄,建成小微公园13个,全镇卫生改厕覆盖率达86%以上,自来水入户率达100%。榆木桥村人居环境整治“四净”工作机制、杜木桥村沟道治理模式在银川市推广,镇容村貌得到显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