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公务员工作

灵武市:拓渠道强培训优机制,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建设

来源:灵武市委组织部公务员室 发布日期:2021-09-17 22:52

近年来,灵武市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从优化队伍结构、提升能力素质、激励担当作为等方面入手,扎实做好公务员管理工作,有效调动广大公务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着力打造一支结构优、素质高、干劲强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拓宽选人渠道,优化队伍结构。坚持用好存量与留有余量相统筹,加强组织部门与编制部门的横向联动,在摸清全市总体空编底数的基础上,全面指导全市各乡镇和相关部门科学合理、分层分类设置职位。坚持考试录用主渠道,统筹用好录用、选调、转任等方式,为全市改革发展集聚一批经济金融、生态文明、城建规划等紧缺急需专业人才。2020年以来,累计考录公务员76名,接收区党委组织部招录选调生12名,从各县区选调公务员24名,并严格执行《公务员法》等相关规定,严把队伍进口,通过多渠道选拔、多岗位交流,使一批素质好、年纪轻、学历高的优秀人才进入全市各党政机关,为公务员队伍补充了新鲜血液,提高了公务员队伍整体活力。
    
强化教育培训提升能力素质。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培养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的重要内容,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内容,多渠道、全覆盖进行公务员教育培训,切实提升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2020年以来,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6期,培训干部1800人次;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2期,培训干部1100人次。建立“领导干部上讲台”长效机制,10余名市级领导结合灵武市情和分管工作带头作专题培训。制定实施干部治理能力提升工程,靶向举办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社区治理等培训班21期2500余人。精心打造初心教育档案馆、沙坝头村、白芨滩等市情教育、党史教育、廉政教育培训特色品牌,现场培训干部280余批。
    
优化考核机制,激励担当作为。突出考核导向,建立年度考核与平时考核相结合的综合考核制度,着重考核公务员履行职责、日常工作任务完成、服务承诺兑现、急难险重或突发事件处置表现以及所受奖惩等情况,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力度,将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表彰奖励等紧密挂钩,营造鼓励先进的良好氛围。2020年以来,共晋升职级123人,对年度考核优秀的418人给予嘉奖,连续三年考核优秀的72人记三等功,有效激发了全市公务员干事创业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