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五

灵武市“四个聚焦” 引领组织工作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来源:灵武市委组织部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9-30 21:47



近年来,灵武市委组织部通过“四个聚焦,积极探索组织系统信息化作用发挥的有效途径,着力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引领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1聚焦职能职责,构建“统筹协调”新格局

部主要领导对信息化建设十分重视,始终把信息化建设作为组织工作的重点任务来抓,成立灵武市委组织部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灵武市委组织部网络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等协调机构,统一领导、统筹规划部机关信息化建设和网络安全工作,及时解决相关问题,促进我部信息化建设及网络安全健康发展。健全部内信息化协调机制,各科室主任作为部内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及本科室信息化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对组织系统信息化建设提出合理化建议,规划建设本科室信息化应用系统,有力促进部机关信息化建设高质量推进。


2聚焦“互联网+”,搭建“智慧党建”新平台


为适应信息化时代的发展,构建“互联网+党建”新格局,灵武市委组织部以东塔镇党委和城区街道办党工委为试点单位,启动“智慧党建”项目,打造“灵武智慧党建管理系统”,积极探索借助互联网新技术推动实现党务工作信息化、党员档案数字化、党务成果可视化。2021年,结合《灵武市农村党员“三定三亮三积分”教育管理实施方案(试行)》《灵武市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量化考核办法(试行)》两个文件精神,进一步优化完善灵武智慧党建管理系统,通过数字化管理快速实现跨部门、跨区域的党组星级量化考核指标设定、赋分、统计分析、评星定级及党员积分管理、民主评议、评星定格等,有效增强星级考核结果的及时性和精准性。


3聚焦品牌打造,创建“网络媒体”新阵地

灵武市委组织部信息化建设秉承品牌意识,全力建好、管好、用好灵武党建网门户网站。网站开通十二年来,根据部内中心工作和实际需要,先后2次进行版面、内容和配置升级,版面设计渐趋成熟化、简约化,内容展现逐步直观化、实用化,系统配置更具稳定性、安全性,在树立部门形象、宣传业务、发布政策法规、加强信息公开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4聚焦制度建设,开启“信息安全”新征程

将安全管理作为组织工作信息化建设的重点,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工作落实。先后制定《中共灵武市委组织部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响应处置预案》《中共灵武市委组织部数据安全管理制度》等制度,对网络运行和安全管理进行全面规范;建立信息发布审查审批、管理维护等制度,制定《灵武微党建、灵武党建网管理办法》、《信息三审三校》等办法,确保网站管理规范化、信息发布合规化。同时,积极抓好网络安全保密教育工作,增强组工干部网络信息安全防护意识,防止失泄密现象发生,保障我部信息化建设向健康有序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