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工作动态

灵武市马家滩镇:坚持基层党建引领 助力乡村人居环境整治 ​

来源:灵武市马家滩镇 发布日期:2021-09-30 21:49


本强则茂,基壮则安。去年以来,马家滩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让乡村既增“颜值”又添“气质”,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今年6月,我镇荣获“银川市卫生乡镇”荣誉称号。


聚焦支部带头  奏响人居环境整治“集结号”

为打破人居环境治理重视不够、意识不强、措施不力等制约要素,实施农村党组织战斗力提升行动。以“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量化考核细则”为抓手,引导村党组织找准切入点,推动村党组织建设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农村发展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将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考核结果与村干部绩效工资、评先树优挂钩,坚持一村一策,综合施治。加强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积极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参加银川市、灵武市村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动态调整机制。深化教育培养机制,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引入“源头活水”。

聚焦党员示范  奏响人居环境整治“高潮曲”

突出“示范引领”,凝聚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强大合力。强化党员身份意识,把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情况作为党员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落实主题党日、“三亮三定三积分”、党员教育管理等制度,明确党员职责,带着群众干,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深入推进农村党支部和驻镇、驻村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手拉手”活动,健全落实干部驻村联户、结对帮扶等服务群众机制,实施“发展党员提质工程”,结合“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抓好党员集中教育培训等,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提供智力支持。

聚焦阵地建设  奏响人居环境“主旋律”

坚持以党建为统领,统筹协调服务资源进阵地,依托现有资源阵地,将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政法、信访等平台建设相结合,实现组织阵地建设一体化,功能布局一体化、人员力量一体化、资金统筹一体化、制度整合一体化、服务资源一体化,打造党建综合性服务平台。切实抓好基层党建活动阵地和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加强党建文化建设,完善落实服务群众制度,充实服务事项,提高服务群众能力。